沈雁泽:白洋淀精神是“三严三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生动体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1 11:25: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安新县将践行“三严三实”作风与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拧在一起,互促互进,以面貌一新的作风推进建设任务,以翻天覆地的乡村变化来检验作风转变成效。县委县政府把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程引导下,围绕打造“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的秀美大景区”总体目标,举全县之力,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美好建设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同时,“三严三实”作风在全县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践施于行,特别是党员干部成为践行“三严三实”作风的忠诚代表,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新时期白洋淀精神,成为“三严三实”作风巩固深化,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新时期白洋淀精神包括——

    勇于担当,大胆开拓的精神。干事创业需要担当,需要清除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私心杂念,不避事、不怕事、多担事。当然,敢于担当势必面临风险,势必牺牲个人利益,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非担当无以直面挑战,无担当不能开拓进取。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淀区154平方公里、10.7万人,内外环境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多样,工作任务繁重紧迫。在这种情况下,全县党员干部对自身严格要求,立足岗位,心怀全局,勇担重担,大胆开拓,主动在客观实践中发现规律、转变观念,在对标先进中寻找差距、细化任务,在实现目标任务过程中创新方法、革新举措。比如在45个水区村187座即时水冲式厕所的建设中,乡村党员干部根据农村实际,带头出点子,谋实招,降成本、解难题,通过实践检验,从中择优在“厕所革命”中普及采用,开创性地解决了农村不能24小时供水、冬季防冻、污水及垃圾分类处理等水冲式厕所在农村普及的难题,完善了建成后的运行及维护措施,让水区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水区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

    敢打敢拼,冲锋陷阵的精神。白洋淀人自古以来就继承着燕赵慷慨悲歌之风,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本侵略者更是奋起反抗,敢打敢拼,冲锋在前,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白洋淀雁翎队及其事迹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天在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战场,党员群众团结一心,继续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连续奋战在建设一线,接连处理各村建设现场出现的一系列意外情况或突发状况,确保建设进度和工作质量。在大田庄村,紧挨一户村民新盖的房子旁边,按照工程设计要求需要挖一条四米多深的沟槽,这对该房子的地基会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正值夏天,雨水多发,更易发生墙体滑坡倾斜,但这位村民实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阻拦村内搞建设的好事实事,应该“舍小我为大我”。对此,镇包村干部、该村村干部通过实地调查、谋划,决定对该段工程一次性快速完成挖掘和填埋工作,最大限度减小对房屋的影响。为了躲开即将到来的连续性降水天气,大家突击行动,抢时间、赶进度,挑灯夜战,在备齐工具和原料后,才正式吹响工程开始的冲锋号。其间,很多党员群众自发而来,帮助施工,大家连续奋战了一宿,终于很好地完成了工程任务,房屋地基基本未受影响。县乡村党员干部就是凭借着这种昂扬的斗志和“逞英雄”的奉献精神,团结带领群众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各村建设现场上打出了气势,打出了信心,打出了民心。

    抓铁有痕,务实苦干的精神。空谈误事,实干兴事。抓铁有痕,务实苦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贯穿干事创业始终的科学精神。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工作落实中应该不断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反映事物,使自身的思维认识符合实践规律和要求,并通过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以超常规的力度作用于实践,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促动工作深入开展。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其牵涉到淀区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及广大淀区群众各式各样的切身利益,如果没有抓铁有痕,务实苦干的精神,这么繁重的工作及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是很难在短时间内理顺、完成的。以村庄街道硬化为例,45个水区村累计硬化面积超过54万平方米,这还涉及到规划设计、水管网及“三线”入地、土壤填充、村内土地纠纷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有哪项工作处理不到位,都会影响到街道硬化任务的完成。在很多村道路土壤填充现场,人们可以看到几十辆,甚至百多量的翻斗车拉着土来来回回的穿梭,不管白天黑夜车声不断。在飘扬的尘土中,一些党员干部风里来土里去,不断忙活着,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两口火烧,一直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上去问他们,累了就歇一歇,他们说:“不能歇,后面还有很多活等着呢。”朴素的话语饱含着苦干、硬干、快干的精神情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的作风,一步步推动着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人,应该有点精神。有了精神作支撑,才会有干劲、才会锲而不舍、才会永不言败。对我们党而言,这一点精神,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可歌可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表现在和平发展年代,是催人泪下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而无论哪一种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精神,革命的胜利靠的是它,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它。今天,在“三严三实”作风指引下的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宏伟实践中诞生了新时期白洋淀精神,这种精神已烙印在白洋淀党员群众的灵魂深处,成为推动白洋淀走向绿色崛起的不竭动力。

相关新闻

白洋淀景区餐饮摊点公示饭菜价格

2015-08-06 10:13:55

4月2日,国家旅游局通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对全国10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警告或严重警告,要求限期整改。

善美保定三部曲主创团队为白洋淀“排舞台剧”

2015-07-23 08:57:12

7月21日,善美保定三部曲原班人马为完善新剧本《大淀》(暂定名),一行23人前往安新县白洋淀采风,入农家体验基层生活,感受接地气的农村氛围。

4830万尾青虾放流白洋淀

2015-07-21 10:08:23

7月15日,保定市农业局和安新县水产部门将4830万尾青虾成功放流白洋淀。放流地点选在白洋淀水域开阔、水质良好、适宜虾类生长的前塘、后塘、泛鱼淀等白洋淀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