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净网需网上网下齐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2 16:24: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期文化部对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进行集中排查,工作结果于昨日发布,共有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被查处。(8月11日 新京报)

    有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的网民渗透率将达50%,即近一半的中国人使用互联网上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和工作形影不离的工具。不得不承认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很多人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与空间。互联网世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几乎看不到最初虚拟的原貌,时至今日已与现实生活发生了太多的交融。

    此次文化部对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正是基于网络的开放、传播迅速的特点。一些网络文化公司,上传平台完全开放,又疏于对内容的审核,导致一些格调不高、挑战公序良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歌曲得以传播。甚至一些词语还变成了网络热词。面对这种境况,文化部适时出手予以正确引导,不让新生代文化脱离主流,以传承带创新,也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规律。但是,净网不能仅靠监管一家,还需多方各力,才能还网络一片晴空。

    首先,网络平台提供者要加大审核力度。对于涉及违规内容的文字、歌曲等作品,要坚决予以抵制。网站不能因为支持原创而放弃原则,也不可因为点击量而“助纣为虐”。如果网站不把好审核关,对发现的违规作品拒不下架的,不仅是文化部从严查处的问题,最终也会被有良知的网民所抵制。

    其次,作为一名网络原创作者,每个人都应该心存道德底线。决不能以另类吸眼球,要争取以作品的灵魂打动人,而不是用“特立独行”引人侧目。这不是剥夺谁表达的权利,而是为了保证有权利更好的表达。

    最后,作为一名合格网民,对于涉嫌传播淫秽、暴力、色情内容的作品,不能仅做到自己不看不传,还要主动向监管机构报告,形成全民监督,让“负能量”无处藏身。

    不可忽视的是,青年是目前网络大军的主力,而少年终将成为接替他们的下一代新生力量。如果在网络宣传内容上不加以甄别,任凭其自由发展,对于意识形态尚不成熟的少年来说,误导也是必然的。网络与现实的交织不可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让现实与法治的阳光洒遍网络。网上网下齐行动,让网络成为传递文化与力量的工具。

相关新闻

“净网护苗”网站当担主体责任

2015-06-08 16:39:43

网站是各类信息得以传播的基础,也是网民活动的载体,特别是一些大型网站,影响力大、辐射面广、拥有网民数量多,如若在这些网站掺杂进黄赌毒等不健康的东西,必然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所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净网护苗”行动中,网站是“净网护苗”的主体,理应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原则,有所担当,一马当先,成为主力军,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开展“净网2015”专项行动综述: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5-05-17 16:14:33

加强日常监管,严查大案要案,“净网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网上整体面貌日益好转,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内蒙古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缜密部署,全面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及网下淫秽色情出版物,坚决铲除制售淫秽色情出版物窝点,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效果。

“净网2015”强力开局 各地群众“支招”标本兼治

2015-04-04 16:26:01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安森东也认为,政府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运营商以及一些具备下线的增值服务商等各方要积极联动,才能有效治理。探寻并建立网络“扫黄”的长效机制,是各界人士的一致呼吁,一方面抓治理、一方面抓教育是大家的共识。

扫黄打非办:将开展“净网2015”行动

2015-01-29 09:35:39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8日通报了5起制售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及网络信息重点案件。

光明网:持之以恒“净网”还网络一份“清朗”

2015-01-21 16:43:27

2014年,光明网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关于“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要求,在全网范围内通过采取集中清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完善制度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等措施,全面清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取得了明显实效。

评论:净网,打铁还需责任强

2015-01-18 19:31:56

2014年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重拳出击,全面部署,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反弹,引发强烈社会反响。2014年年底,专项行动接近尾声,大网站低俗办网倾向又有反弹,淫秽色情信息时有抬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