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有钱栽非人性刺,无钱栽便民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09:00: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8月12日《晶报》报道:马路上搞了一排长长的‘刀片刺网’,让人感觉有点像战场,非常不美观。”昨天,市民杨先生向晶报报料,在福田区福强路江南名苑小区外的路段,路中央近百米绿化带的护栏上多了一道长长的铁刺网。福田区城管局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绿化以及行人安全,防止市民翻越护栏横穿马路。

    假如是一只路过的小鸟,这小鸟敢不敢落在如此刀片上?假如有一只路过的小兔,这只小兔敢不敢穿越如此刀片障碍?“刀片障”在游戏中屡屡出现,即便是游戏达人顶尖高手有几个不是沾刀片即血淋淋遍体鳞伤?如此看来,刀片刺网的唯一目的,就是划伤他人,以划伤或者扎伤他人为威胁进一步达到阻止的目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解释吗?

    人们不妨作如此追问,衙门前面的马路会装如此刀片刺网吗?城管局办公楼内的花园绿化带,会装如此刀片刺网吗?即便某些衙门有此爱好,即便城管某些领导有此雅好,那不妨发扬光大好了,但这里是居民经常经过的马路。既非战场,也非战壕,来者也远远谈不上是敌人,当然横穿马路更不是敌我矛盾,那又何必栽如此尖利的刀片以“御敌”呢?

    谁都无意也不必对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的行为打掩护,争歪理,但解决类似问题的妙计千千万万,唯独“栽刀片”有违人性,甚至有违动物性。自觉退回的大爷相安无事,但假如某一个硬要穿越的角色想翻越刀片护栏,皮开肉绽的后果究竟由谁买单?

    最后一个关键问题,衙门有钱栽刺,就无钱栽花吗?关于栽花,有网友出主意说是栽玫瑰加以阻拦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者,而成片成林的玫瑰花绿化带未必一定是个馊主意。假如栽植得法,一季即可成为宽大绿化带,不仅可以阻止翻越护栏者,还可以美化绿化城市空间,如此又何乐而不为呢?玫瑰可以,其他树木花草尚有众多替代者,一旦形成规模,恐怕也就没有几个不自觉者与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者。

    城市居民聚居区周边马路,之所以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现象频发,其根本的原因还是政府投入不足造成的,只要有天桥或者过路涵洞,翻越护栏者就不会出现或者极少出现。那么,为什么不是栽便民天桥之花,反而是栽这种非人性化的刀片之刺呢?

相关新闻

邯郸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

2015-08-12 10:10:51

8月11日,邯郸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调度武安市、复兴区、磁县等安全生产重点区域工作情况,并就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廊坊市政府食安委调度安排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5-08-11 11:09:09

8月7日,市政府食安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全市当前和下一阶段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调度安排。贾永清要求,要把城乡群众的“关注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冯韶慧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15-08-11 10:17:38

8月10日下午,市长冯韶慧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第三十四次常务会议。要充分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遵守和维护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政府各项权力运行纳入法治化轨道。

市政协调研组就推动法治承德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2015-08-10 09:48:28

(记者张宇)8月4日至7日,市政协副主席孙林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如何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夯实法治承德建设的社会基础”进行专题调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