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娟:一分之差,压偏了高考的“天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11:39: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高考,王希以裸分645分成为江西上饶市广丰区理科状元,由于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他还获得了40分加分,总成绩达到685分的清华公布分数线。但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分数线是686分,拒绝认可清华分数线,导致王希未被清华大学录取。(8月13日法制日报)

    一方面,清华在江西的招生负责人,早先就承诺王希的分数可以被清华录取,而王希也确实报了清华;另一方面,却因为江西省考试院公布的分数线高了1分而导致了王希无法被清华大学顺利提档。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掐架”,互不认可对方录取分数线,导致了考生王希的个人悲剧。

    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同样是685分,同样是江西考生,却写出了风格接任相反的悲、喜两套“剧本”:王希与清华的失之交臂与另两名考生被招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造成考生王希悲剧的罪魁祸首到底是清华的违规预录还是江西省考试院的从中作梗,我们还需细细看来。

    就江西省考试院而言,录取分数线的确由其公布,但都是严格根据某高校在该省的招生计划名额与考生报考志愿情况所形成的。在江西省考试院确定清华在江西录取分数线时,清华并没有追加计划,于是划定到686分。这都都完全符合流程。

    就清华而言,录取分数线公布之前,其已与包括王希在内的几名685分考生进行了接触和沟通,承诺保证其报考清华能够被录取。清华大学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保证生源上,而追加计划的发函确迟迟未发,如此才造成了同一所大学,不同的录取分数线的怪事儿。由此看来此事错先在清华大学。

    但江西省考试院在没有收到清华计划调整的情况下,没有与清华及时沟通也促成了悲剧的发生。事后省考试院及时进行了补救,将另两名未被提档的考生重新招录到清华大学,而王希却因档案已被中央财经大学提取而与清华失之交臂。省考试院虽然是出于好意,但此举违反了高考招录流程。虽然成就了两名考生的大学梦,但却失了高考的公平,压偏了高考的“天平”。

    清华大学与江西省考试院的录取分数线之争还在继续,而我们所期望的是两者共同努力,为王希的清华梦迎来转机。同时高考招录流程亟需继续完善,避免另一个“王希”的出现,莫要让高考的“天平”再次走偏,最终失了人心。

相关新闻

高考生信息遭疯狂泄露 万元可买两地10万考生信息

2015-08-13 09:05:33

本报“高考生信息遭疯狂泄露”一文见报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少考生打来电话表示,深受其害。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民警赶往“高光画室”,现场带走两名负责人进行调查,在“高光画室”内,民警清查出约5公斤重的高考考生信息。

苏州改变“唯分是举”教育观念停奖高考优胜者

2015-08-12 15:40:11

以往每年8月,苏州高考考生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李政道奖学金”的颁发总是备受关注。该奖项由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于1985年在家乡苏州设立,每年嘉奖高考“三甲”。30年来,苏州共有29所中学的202名学子获此殊荣。记者近日从苏州市教育局获悉,已连续颁发30届的高考最高奖学金“李政道奖学金”今年起不再发放。

江西一区高考状元因分数线“掐架”落榜清华

2015-08-12 08:43:48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就此解释称,清华大学相关调档函发晚了,已错过投档时间,导致相应考生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对此,江西考试院昨日解释,一本投档录取后,江西尚有2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而这两名考生均只填报了一个高校志愿,即清华大学。

江西高考替考事件23人被查

2015-08-10 15:46:16

江西高考替考事件23人涉徇私舞弊罪等被立案侦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