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莫让“谣言”带来二次伤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5 13:37: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三十秒后,第二次爆炸发生,两次爆炸相当于24吨TNT量级,高数十米的灰白色蘑菇云瞬间腾起,现场附近火焰四溅。

    一边是火急火燎的爆炸后救援,一边是陆续升腾的谣言,各种关于所谓“世界末日”已经来临、“爆炸系人为原因”等论调在社交网站上四起,甚至有人片面截取爆炸视频和灾后图片,唯恐天下不乱,将其肆意传播在互联网上,这种煽风点火的行为给灾后紧急救援工作带来了恶劣的影响。

    之所以会给人这种灾难频发的感觉,笔者觉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现代传媒的影响力。有的时候,传播的确是一把双刃剑,不告知民众真相的时候,总会有个别人胡乱猜想以混淆视听;而给民众一个清楚明白的真相,同样会让人在频发的灾难面前心生不安。但事实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资讯的发达,一些突发事件不被人们所知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所以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不一定现今的突发事件或灾难会比过去多,而是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未必都能够及时知晓。

    同样是突发灾难、生命危殆,同样是万众一心、全力救援。从08年汶川地震以来,遭遇突发事故时“救人第一”的国家理念没有变,举国动员的灾难应对没有变,同心协力的守望相助没有变。十万火急的救灾行动中,我们依旧很庆幸看到大多数人小心翼翼地相互提醒不要消费苦难、注意媒介伦理。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控制消除火情,全力救治伤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再次传达了一个信念:国家的真正财富不是别的,而是它的全体公民。

    总的来说,我们的各种应急机制越来越完善,为了应对这种莫名的恐慌,有关部门早已出手,从信息来源等处进行封查,还有专业人员的权威言论现身说法。应该说,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正确认识,面对这些流言蜚语,就会不再恐慌。也奉劝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造谣生事者先摆正心态,还有好多同胞等着我们去救援,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刻,必须分得清孰轻孰重。

    网络尽管具有自净的能力,却需要一定的周期。新媒体展现了大爱中国,但也推送了芜杂信息、制造了不实传言,如何更好发挥网络平台的正能量?面对公开透明要求和信息时代的压力,权威部门如何统揽全局、提供更加系统的信息?网友如何自律个人言论,做中国好网民?这些都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认为,作为普通人,我们不能身临爆炸救援区,但可以做很多,“相信官方,理性判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在帮助救援”。敲一敲键盘、点一点鼠标、对“正能量”的每一次转发、每一句评论就是一次次对现实世界救援的回应和鼓舞。天灾人祸检验着我们的人际关系,检验着社会的阶层互动,更检验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悲悯情怀。世界上的伤害可分两类:一类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伤害,谓之天灾;一类是人给人的伤害,谓之人祸。“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笔者再次大声倡议:别让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相关新闻

外媒关注天津爆炸后中国人通过网络传递善意

2015-08-15 10:44:50

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将其逐一翻译成英语。”  菲律宾《问询报》关注到了成龙的这条微博表态,同时也报道了中国国内网站列出的明星捐款数额,包括成龙表示将捐款300万元,范冰冰工作室捐款100万元,黄晓明和杨颖夫妇捐款200万元。

天津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至85人

2015-08-15 10:00:21

截至14日晚,天津港“8.12”仓库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85人。

公安部官员:天津爆炸是1949年来消防伤亡最惨重事件

2015-08-15 09:41:49

据悉,天津消防总队在12日22时50分接到报警电话报警称,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9个消防中队随即被派往事发现场。23时40分,天津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再次调集9个消防中队35辆消防车赶赴增援,一边搜救一边继续坚持救火。

明星全方位祈福天津爆炸彰显正能量 捐款数额大盘点

2015-08-14 17:01:54

2015年8月13日,北京,电影《第三种爱情》发布会,刘亦菲和男友宋承宪终止发布会,为天津祈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