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琴:预防“小官巨贪”的“权力递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5 13:41: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目前已侦查终结。据悉,在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马超群案是典型的“小官巨贪”。然而在这些贪腐的背后,官员亲属频频涉腐是一个值得关注和警惕的现象,那是一种“权力递延”。

    “所谓‘权力递延’,指的是干部手中的权力经过亲友或‘身边人’完成寻租的过程。”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高波将“权力递延”的形式梳理为三种情形:一是领导干部本人有意递延权力,主动或暗示亲戚和下属进行贪腐;二是领导干部知道身边的亲属、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为自己谋利,但未直接参与;三是领导干部本人被身边人“沆瀣一气”蒙在鼓里,直到办案人员找上门来,才发现原来亲戚利用自己的权力干了这么多见不得人的事。

    据新华社消息称,马超群家有多名家庭成员和亲属也因涉嫌参与犯罪,被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马超群母亲也曾向媒体证实,马家先后有7人被秦皇岛市检察机关带走。据了解,上述7人包括马超群之妻张丽焕、其子马唯贺、马超群的弟弟马重群、妹妹马青茹、张丽焕的姐姐张丽红、马重群的前妻孟秋红以及孟秋红的姑姑孟丽娟,此案涉及亲属之多实属典型的“权力递延”腐败案例。

    近年来的“权力递延”贪腐案还呈现出这样一种态势,“落马的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他的权力、影响力及其辐射力就会越宽。越是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腐败越不是本人直接去滥用权力,而是间接地通过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等,借助官员本身的权力影响力去牟取巨额的灰色利益”。同时,亲属贪腐和落马官员工作的地域和领域是相吻合的,落马官员调到哪里工作,其亲属的“势力”也会扩展到哪儿去。

    “权利递延”腐败有多种表现形式。“贪腐‘父子兵’”、“寻租‘兄弟连’”、“贪婪‘夫妻档’”、“全家一起腐”、“贪腐亲友团”等都是亲缘腐败的变种,也可看作为“白手套”的一种形式,亲属是幕后“黑手”的利益触角,将权力的网编织的更加庞大。“小官”何以成“大贪”?由此可见,制度上的漏洞给了这些小官权力寻租的机会,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他们毫无顾忌地凭借着自己手中的权力,呼风唤雨,形成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家天下。既然单位部门成了他的家天下,他自然便会为所欲为,想要什么,便是什么;想贪多少,便是多少;虽是七品不到的芝麻小官,也会成为千万、亿万的巨贪。

    河北省检察院一名检察官曾指马超群为“虎蝇”。说到底不是“虎蝇”厉害,而是灭蝇的药物失效;不是“老虎”无法无天,而是没有关老虎的笼子和驯服老虎的利器。只要我们建设好安全牢固的铁笼,使用好驯服老虎的利器,吃人的老虎就会变成让人欣赏的风景。只要我们肯下猛药,为害一方的苍蝇就会逐渐灭迹。特别是对那些掌握着国家重要权力的官员,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一把手,要经常地、不间断地进行群众审议、上级部门审查的工作。无病也要用“听诊器”听一听,无垢也要放在澡盆中洗一洗,做到防患于未然。

相关新闻

山东重点盯四类违纪:查处吃拿卡要、小官巨贪等问题

2015-05-29 10:37:29

最近一段时间,省纪委连续通报了多起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连续通报了一批这样的违规典型案例,且查办力度都很大。

城中村改造 须防“小官巨贪”

2015-05-06 08:08:28

小店区红寺村原村委会主任郝二柱随身携带村委会公章,编造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将5010万元村集体土地补偿款挪用牟利。据了解,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各村(居)集体资金大幅增加、经济日益壮大,村级组织所拥有的财权、事权已大幅扩张。

北京200多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预防“小官巨贪”

2015-04-12 10:59:34

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庭审原县计生委主任蒋秀芝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为达到警示教育目的,防范“小官巨贪”,延庆县纪委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当地200多名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庭审,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