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娟:测试神题是在弥补应试教育的“漏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16:00: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浙大的准新生们都向往能拿到代表浙大精英教育最高水准之一的竺可桢学院选拔“入场券”。但拿到“入场券”只是第一步。在昨天和今天的两天里,他们要完成16到17页的综合能力测试卷、包含7项测试的体能测试和分组面试。这些试卷里,神题可不少,学霸们普遍的反应是:考蒙了。体能测试情况和去年差不多,但能做引体向上的男生有所增加了。(8月17日今日早报)

    中国孩子进入大学似乎只有一道坎,那就是高考。家长总会跟考生说过了这个门槛,就是柳暗花明,过了这个门槛就万事大吉了。但是浙大的准新生们刚刚跨过了高考这道坎,却又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神”一样的考题和不得不拼一把的体能测试似乎在说明着什么。

    浙大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说,“我们的目的是选拔出知识掌握更综合、深入的学生,从试卷成绩来看,完全做到了。”说白了吧,浙大的意思就是普通的高考只是为进入浙大提供了“分数”这个敲门砖,真正选拔人才还需要浙大自己再“过一把筛子”,测试神题是在弥补应试教育的“漏洞”。浙大真正需要的是掌握全面的知识,拥有强健体魄的人才,而不是只有高分的“伪”才子。

    应试教育的确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新生视野狭窄,缺乏生活常识。高度竞争的应试,使学校和家庭把目光完全聚焦在孩子的升学考试上,几乎完全放弃了对孩子人生终极目标的引领。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有无数的家长经常告诉孩子的一句话就是:“你只要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别的什么都不用管。”这种教育环境下培养的孩子难免视野狭窄,只有一点赖以谋生的专业知识。前段时间中国的留美博士后生活不能自理,被遣返回国的事件更是给应试教育“当头一棒”。在这种背景下浙大测试“神题”的出现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学生的营养状况在不断提升,但是体质体能却在不断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下,学生的课业任务严重超标。教育部最新检测结果显示,学生的速度、爆发力、耐力、肺活量却持续下降,超重及肥胖检出率上升,初高中视力不良率分别达到58%和76%。没有强健的体魄,空有才华,也是能是“英雄气短”,让世人扼腕。浙大早在2013年就首次将新生体能测试成绩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以此来督促新生强身健体。值得欣慰的是体能测试中能做引体向上的男生有所增加。

    浙大测试神题看似稀奇,实则是在探索选拔人才的科学模式,但愿这种“浙大模式”能够引领中国高校选拔人才模式的改革。

相关新闻

虎妈猫爸惊现幼升小神题 网友感慨实在太难了

2015-05-05 15:38:42

电视剧《虎妈猫爸》近日开始在各大卫视和网络热播,佟大为和赵薇的精彩表现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而《虎妈猫爸》第一集中的一个细节引发网友热议。

按婚姻法杨过小龙女能结婚吗 厦大嘉庚学院神题走红

2015-01-29 09:17:12

这些“神考题”出自1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期末考卷,昨天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发,并引发热议,被称为“高校神考题”。A贾宝玉(男)和林黛玉(女);B贾琏(男)和尤二姐(女);C杨过(男)和小龙女(女);D张起灵(男)和吴邪(男)。

高校"神题"频现引热议 赞or弾 各路看官醉了吗

2015-01-23 08:28:59

又到大学的考试周,在大学生们紧张复习备考时,网络上也不断爆出各个学校的“神考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