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带着伟大胜利的历史记忆再次出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17:47: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为赢得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历时最长、战线最广阔、对世界人民的贡献最为突出的战争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亿万个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反击,用生命谱写下一首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至此,日本帝国主义历时15年的侵略战争,以彻底失败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也以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而结束。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军民累计伤亡超3500万人,占二战中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是损失牺牲最惨重的国家,这些数据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这场战争中付出的巨大代价。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击侵略的战争里,广袤的国土上曾经有无数同胞横尸遍野、血染江河,更有无数的家庭流离失所、支离破碎。历史深刻警醒的“落后就要挨打”,也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近代以来的中国无约不损、无战不败,善良的中华民族被奴役、被压迫,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欺凌,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的落后。今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富国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那一双双曾经紧握钢枪的手已经瘦骨嶙峋,但却依旧坚实有力;那一座座曾经如山一般雄伟的身躯,孱弱而衰老但却依旧挺的笔直。今日的耄耋老人,是昨日奔赴沙场,奋勇杀敌的抗战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击敌人的刀枪大炮,才换来今日的红星红旗飘扬海内外,和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位老兵曾说,“我不怕死,怕的是这些后辈把我们那一辈遗忘了,忘了那段历史。”的确,这不是悚然听闻的故事,而是真实又残酷的战争,为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能够取得胜利,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代价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70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起了惨绝人寰的侵华战争,在中华大地上燃遍了战火,使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再次伤痕累累。从918事变到七七事变,从813事变到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从残忍的细菌战到对根据地的疯狂扫荡,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几乎使中国沦为人间炼狱,中华大地在侵略者的蹂躏下痛苦呻吟。这些历史不应该被时光淹没,更不该被后人淡忘,我们一再强调,抗战胜利纪念日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记住历史,记住抗战英雄的巨大牺牲、记住民族危亡时刻的“匹夫有责”以及“落后就要挨打”这亘古不变的古训。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深刻汲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八年抗战胜利,告诉我们的经验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本保证,正是由于中国人民曾经深受战争苦难,因此更加懂得珍惜宝贵的和平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既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信仰,也是今后为之奋斗不懈的目标。

    在人类社会历史上,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没有盼不来的黎明。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放眼全球,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强,从羸弱不堪到繁荣进步,多少志士仁人、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复兴梦想正在变为现实。让我们牢记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训,带着伟大胜利的历史记忆再次出发,为国家发展奋斗,为世界和平尽责。

相关新闻

感受从“起点”到“终点”的完整抗战

2015-08-17 16:25:42

11日上午,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来到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参观采访,采访团成员在“九·一八事变”残历碑前合影。

探访秦皇岛花厂峪抗战旧地:战火纷飞历史静静长眠

2015-08-17 16:10:40

1943年7月28日,驻扎在抚宁义院口的日军指挥官调集500多名日伪军在义院口集结,发兵花厂峪,对联合县工委机关实施围剿,这便是著名的“花厂峪口阻击战”。1943年9月18日,花厂峪口阻击战一个多月后,敌人调集6000多名日伪军,兵分十路,对花厂峪靴脚沟联合县工委和七区队驻地实施重兵围剿。

河北乐亭:70年坚守“抗战胜利节”(图)

2015-08-17 15:12:10

8月16日,河北省乐亭县胡常各庄村群众备下丰盛午餐,准备庆祝“抗战胜利节”。

石家庄开展“抗战电影进社区”活动

2015-08-17 14:59:25

影片播放过程中,不时有居民拍手叫好,看到感人处,也有居民潸然泪下,“我们应该不忘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居民靳阿姨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