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敏:“领导带头休假”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8 15:53: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响应国务院的规定,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2015年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带薪休假制度如何落实,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社会热点话题,虽然国家有相关条例保障职工休假的权利,但在现实中带薪休假往往是“看起来很美”,落实起来很难,很多人因为“领导都没休假,你还敢休假”、“大家都没休假,你还敢休假”、“一休假,把工作推给别人不好吧”等工作顾忌而不敢休、不想休、不能休。这次深圳市领导带头带薪休假之举,打破以往的固态,为各级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开了一个好头,让休假的梦想照进现实。

    当前,我国法律对带薪休假制度的保障是不缺位的,带薪休假制度也赋予了公民更为合理的休息权利,这是社会进步性的体现。然而,法律的护佑并未使带薪休假得到普遍落实。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且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的相对较差,究其原因,无外乎企业的逐利性、职工的弱势地位,以及监管的缺失、违法的低成本等,直接导致带薪休假落实难。

    毋庸讳言,带薪休假,是为了让员工以更充沛的精力更好地工作。只有保证有效的休息时间,才能保证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这是保证员工有效工作、高效工作的前提。当然,休假的方式多种多样,旅游休闲度假是多数人的选择。这种带薪休假制度更具人性化,休假者外出旅游完全可以自我选择出行时间,缓解“黄金周”节假日带来的旅游压力。从这个意义来看,带薪休假也不失是促进国内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值得称道。

    事实上,领导带头带薪休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消员工不敢休、不想休的思想顾虑,带动员工带薪休假,可谓是有效之举,但这并不完全意味着带薪休假制度就能完全落实到位。从法治角度来看,作为一项法定的休假制度,“带薪休假”要想得到有效落实,关键还是要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等有关规定,不走样、不打折扣,除了员工本人申请放弃和条例规定的特定情形外,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到位。

    当然,带薪休假制度之所以落实率不高,对于普通基层企业职工来说,除了“领导都不休假”背景下的不敢休、不想休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劳动者不敢维权,许多人都是敢怒不敢言,让一些企业用人单位有恃无恐,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违规的收益大于成本,带薪休假落实难也就成为情理中的事儿。这就需要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积极受理员工的投诉和建议,对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的惩处,确保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让带薪休假的梦想真正照进现实。

相关新闻

杭州企业开启2.5天休假模式

2015-08-17 22:04:45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优化调整夏季作息,鼓励“2.5天”休假模式。”  羊菲菲表示,实行“2.5天”休假制后,不但不影响工资,而且无论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享受同样的福利。

国家旅游局:鼓励弹性作息并非调整现行休假制度

2015-08-16 10:23:36

就国办日前下发文件提出鼓励弹性作息,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吉林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鼓励弹性作息主要指依法优化夏季作息,不包括其他季节,更不是对现有休假制度的调整。

四川一公司试行2.5天休假 好福利引应聘者纷往

2015-08-14 17:06:26

四川一家公司贴出告示试行2.5天休假制度。上述信息一出,在四川今日传媒集团公司便“立竿见影”,该公司在8月12日召开员工代表大会讨论2.5天休假制度,最后获得全票通过。8月13日,今日传媒集团公司正式在公司内部贴出了告示,从8月14日起到10月31日试行2.5天休假制度。

兰州“强制休假”实施3个月:领导不带头会受批评

2015-08-14 09:06:44

带薪休假说了多年、强调多次,然而落实难确实是客观存在。吴永建:《办法》规定广大领导干部应该起带头示范的作用,否则单位会限期整改,领导也会受批评。

国务院鼓励2.5天休假方式 如何落地引全民关注

2015-08-13 23:51:43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被誉为是休假制度的“破冰”。而“三假”如何落实到位,顿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8月12日,宁乡县旅游局官网发布《关于宁乡县旅游局试行夏季休周末两天半短假的通知》,宣告在全国率先试行夏季每周2.5天小短假。湖南宁乡成全国“首尝螃蟹”者。但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显示,依然有60.7%的网友认为休假难以实现。对此专家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详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