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党员干部“政德”不可或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9 10:37: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甚至“对抗组织调查”,是一种政德的缺失。

    政德,为官之魂、从政之本,是干部人格与品质、思想与行为的内在准则,是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领导工作和从政活动中的具体体现。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队伍政德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政重德一直是我国政治文明一大传统。历代先贤都主张德治,提倡以“仁爱”得民心,施“仁政”治天下。“德,国家之基也”;“德惟治,否德乱”;“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众星共之”。故“德”一直被认为是治国安邦之基。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问题。毛泽东同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名言,全新诠释可从政以德的内涵,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伟大的共产党人站在时代前沿,艰苦奋斗,不断探索、不懈追求,政德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政德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闪烁着时代光辉的伟大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两个务必”、“三个代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政德的新指针。在十八大报告中,又一次看到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又一次深深的感到我们党在选拔干部工作中“政德”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这是一种感动,更是一种无以言明的激动。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既是鲜活的社会自然个体,又是身担重责的人民公仆,务必在工作生活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建树高尚的、人民群众称道的道德素质和人格品质。一要“慎”字当头。在慎始、慎微、慎言、慎欲、慎友方面好自为之。特别是在欲望杂念上要守得住底线。二要正确用权。权利是把双刃剑,要过好“权利关”,就不能玩弄“权术”。要公正用权,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小圈讲大圈。要依法用权,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要有限用权,不能忘乎所以,滥用权利。要有责用权,既行使权力,又承担义务。三要“软硬”锤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坚持用“软”文化束修官德,坚持“硬”制度约束官行,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

    讲政德,既是一个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的问题,又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和提高的过程。所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政德的重要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深刻改造思想,不断改进作风,努力提高修养,并在实践中逐步实现政德意识向文化自觉的转变,把良好的政德体现在工作中、表现在行动上,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