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全:“孝子杀母”情与法砝码该偏向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0 11:13: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照顾母亲数十年后,湖南永州医生申安华在医院里动手结束了母亲的生命。(8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申安华的母亲患有脑梗和脑萎缩,并因此影响到神经功能,情绪极度不稳定,她经常骂申安华,骂的话都很难听。申安华是一名医生,工作兢兢业业,他是人们眼中的孝子,独自照顾母亲数十年,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老实巴交的他会动手杀人,而且对象是自己的母亲。

    事件发生后,申安华主动投案自首。久病床前无孝子。很多网友对申安华报以同情和理解的态度。有的网友表示“实在是太累了,都解脱了。我能理解。”有的网友说“被压力和现实压垮了。”但是,他前,他“涉嫌故意杀人”,已被东安县警方刑事拘留。

    工作压力大,常年照顾患病的母亲,身心疲惫,一时情绪失控,酿成惨剧,可能是造成事件发生的原因。申安华是一位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他每天和病人打交道,了解病人的苦痛,也更应该知道生命的价值。他很可能是一时冲动,事后应该会后悔,毕竟失去自己的亲生母亲。因此,越在关键的时候,理智越要控制情绪,要用理智去战胜情绪。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申安华兄弟姊妹4人,其他3人都不在母亲身边,十多年前,父亲过世,母亲就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最近十多年来,母亲熊婉秀病情越来越严重,动不动就进医院,一直是申安华身前身后伺候。那么在照顾这样一位“难伺候”的病人时,不管什么原因,其他家属是否少了一些关心、关爱呢?

    申安华涉嫌“故意杀人”于法不容,如果鉴定他作案时没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人类是感情动物,做事情往往会受到感情因素的干扰和左右,法律是对人们行为的普遍约束,在感情面前需要有法治的约束力来强制,情与法“砝码”不能、也不会偏向任何一方。

相关新闻

儿子18年前疑被冤杀母亲上访9年将重审

2014-11-01 08:17:32

昨日,呼格吉勒图的妈妈尚爱云在内蒙古呼市家中讲述这些年来的上访经历。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尚爱云夫妇展示上访留下的车票,这些只是一部分。今年10月30日,来自内蒙古政法委、公安厅和高院的消息称,“4·9”杀人案最快本月启动重审程序。

六旬“孝子”照顾九旬病母生怨念 杀母获刑15年

2014-08-26 17:31:40

邻里街坊怎么也没想到,经常背着母亲去看病,在大家眼里是个热心肠的老李,竟然将自己的母亲杀害,成了法庭上的被告人。”  另一份是李某所在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李某一直照顾母亲,没有怨言,他热心真诚,邻里关系和睦,在居民中有较好口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