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孝子”掐死母亲背后是社会之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0 16:3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湖南永州医生申安华是当地有名的孝子,兄弟姊妹4个,排行老幺的他,独自照顾患有脑梗和脑萎缩的母亲数十年。所有人都没有想到, 8月12日凌晨两点多,他在搀扶母亲上完厕所后,用双手将其掐死,然后报警自首。目前,他已被东安县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刑事拘留。包括家人在内,至今没有人清楚他的作案动机,家属已申请精神病鉴定。(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看到这则报道,震惊、愤怒、痛惜、不解,各种复杂的情感充斥着内心。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连动物都知道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人岂能不如动物?孝敬父母本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弑杀亲母其罪当诛。

    但悲愤之余又有不解,为何独自照顾母亲数十年的孝子会一反常态将罪恶之手伸向母亲,将人类至真至爱的伦常孝道彻底摧毁?这个“孝子”是否如2011年溺死双胞胎脑瘫儿的母亲韩群凤一样值得同情?悲剧发生后,更多的是需要探明这背后的原因。“孝子”掐死母亲的是“十恶不赦”还是“几多无奈”,需要一个公正的“判决”。

    申安华的母亲熊婉秀患有脑梗和脑萎缩,神经功能异常,情绪极度不稳定,经常对儿子恶语相向。脑萎缩俗称“痴呆”,症状以痴呆、智能减退、记忆障碍、性格改变、行为障碍为主,有时会表现异常,无端吵闹。由于认知功能的异常,照顾者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变得十分困难,照顾者得不到患者的情感支持,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家有需要照顾的脑萎缩患者,家属们也成为疾病的隐形受害者,巨大的精神压力缺乏正确的方式排解和科学的心理疏导,无法正确处理压力,长此以往最终导致心理崩溃。这也许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孝子一反常态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各大医院极少有单独设立老年痴呆症病房,致使这些患病老人无处就医,也是造成病人家属压力大的一大原因。因为老年痴呆症这种病不易根治,医院又没有足够的医护人员一对一的对这类患者进行管理,所以照顾病人的重担完全落到了患者家属身上。没有科学的医治,缺乏社会医疗的支持,更无法得到情感的依托,看不到希望,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孝子”掐死母亲,这不仅仅是骇人听闻的惨案,悲剧的背后是心理咨询救助的薄弱,是公共资源对痴呆老人关爱投入不足。悲剧发生后,守望痴呆老人的幸福,抚平社会之殇才是当务之急。(李志娟)

相关新闻

江全:“孝子杀母”情与法砝码该偏向谁

2015-08-20 11:13:35

在照顾母亲数十年后,湖南永州医生申安华在医院里动手结束了母亲的生命。

儿子18年前疑被冤杀母亲上访9年将重审

2014-11-01 08:17:32

昨日,呼格吉勒图的妈妈尚爱云在内蒙古呼市家中讲述这些年来的上访经历。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尚爱云夫妇展示上访留下的车票,这些只是一部分。今年10月30日,来自内蒙古政法委、公安厅和高院的消息称,“4·9”杀人案最快本月启动重审程序。

六旬“孝子”照顾九旬病母生怨念 杀母获刑15年

2014-08-26 17:31:40

邻里街坊怎么也没想到,经常背着母亲去看病,在大家眼里是个热心肠的老李,竟然将自己的母亲杀害,成了法庭上的被告人。”  另一份是李某所在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李某一直照顾母亲,没有怨言,他热心真诚,邻里关系和睦,在居民中有较好口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