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落六架敌机的“英俊少年”——中国空战英豪周志开书写的荣耀

来源:新华网 2015-08-23 11:10:52 责任编辑:王乐

新华网重庆8月23日电(记者韩振、周文冲)抗日期间在重庆的上空,有一位胆识过人、技术出众的中国“空战英豪”,在短短5年的战斗生涯中,他驾驶的飞机曾被敌机射中九十九颗子弹,再加上一发炮弹,而他却创造了击落6架敌机的辉煌战绩。

他的梦想是电影明星,但战争让他成为了飞行员

周志开,长相英气逼人,看起来像电影明星。事实上,他最初的梦想的确是做电影明星,不过当日军侵华的枪声打响,不堪做亡国奴的他,毅然报考航校成为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1938年2月,刚刚19岁的周志开从中央航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见习官。自此,这位中国的“空战英豪”开始大显身手。

1939年12月4日,日军攻占昆仑关。中国政府紧急从湖南、江西、广东、贵州各地抽调部队向广西增援。为了支援桂南会战,驻守在重庆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以及援华苏联空军志愿队也奉令南下,进驻柳州和桂林机场。

12月20日,敌轰炸机9架向柳州机场方向飞来。第四大队副大队长郑少愚奉命率队升空迎战。周志开是最后一个驾机起飞的,飞机升空后,他一边追赶自己的编队,一边在视野所及的范围内搜索敌机。突然,他发现一群黑点正从北向南移动。

这肯定是敌机群,但此时要通知前方的我军编队已来不及了。若不果断采取行动,战机瞬间即逝。周志开毅然将飞机向左转弯,单机向敌机群冲过去。此时,敌机群集中火力向他射击。周志开全然不顾自身的危险,继续追逐和射击一架被他击伤的敌机,直到敌机冒着浓烟坠落下去。

这时,我方编队的飞机也赶到,加入对敌机的攻击。敌机群见势不妙,遂仓皇逃离。

22日,敌18架轰炸机再次空袭柳州机场,中国空军起飞E-15驱逐机10架、道格拉斯驱逐机2架迎战。在激烈的空战中,周志开与第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瑞钿、第三大队第32中队队长韦一青又联合击落敌机1架。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