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敌歌》:发出了最早的呼声

来源:光明网 2015-08-23 11:58:20 责任编辑:王乐

    “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强虏入寇逞凶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将仇报。家可破,国须保;身可杀,志不挠。一心一力团结牢,努力杀敌誓不饶……”

    这首“九一八事变”之后诞生的第一首抗日爱国合唱作品《抗敌歌》,由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作曲家黄自创作。对于今天的年轻人,这首歌或许已有些陌生,但在当时,它发出了最早的呼声,慷慨昂扬的旋律鼓舞了无数人,成为抗战期间最有名的爱国歌曲之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三省。当时只有27岁的音乐家黄自义愤填膺,想用歌曲把这种心情表达出来。等了一个多月,没有合适的歌词。他按捺不住汹涌的激情,便自己拿起笔,一口气写下了第一段歌词,后由韦瀚章填写了第二段歌词。同年11月9日,国立音专的学生在上海的广播电台中首次演唱,并由胜利公司灌制成唱片,很快唱遍大江南北。

    上海音乐学院保存着2000多页的黄自手稿,其中就包括《抗敌歌》的曲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科研处处长钱仁平告诉记者,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在2013年用一整年时间开展黄自手稿的整理、保护与典藏等工作。2014年,上海音乐学院曾在上海、北京、香港、台北和黄自曾经的母校耶鲁大学等地举行《黄自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国际巡展》,引起很大反响。

    翻检泛黄的手稿,跳动的音符之间,是一位作曲家赤诚的爱国心。抗战前后,黄自创作了一大批抗敌爱国歌曲,包括《热血歌》《九一八》《军歌》《睡狮》《北望》等,当时音乐界称他为“爱国歌曲之王”。除了创作歌曲,黄自还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与国立音专师生组织抗日救国会,赴多地宣传抗日并组织募捐。

    黄自曾满怀激情地说:“现在我写抗敌歌曲,希望不久能再写庆祝抗战胜利的歌曲。”遗憾的是,“拼着你的热血去争光荣”,写于1938年的《热血歌》竟成其绝唱。这年5月,黄自英年早逝,未能亲眼看到抗战的胜利。

    “从《抗敌歌》到《热血歌》生动地体现了黄自先生的创作始终与祖国、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钱仁平说,“今天,在纪念胜利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他。”

相关新闻

魏县老干部局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影片播放活动

2015-08-22 22:44:40

邯郸市魏县老干部局在老年大学多媒体教室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影片播放活动,邀请老干部观看,以进一步传递正能量、凝聚向心力。

乐亭县挖掘整理出抗战时期乐亭民歌43首

2015-08-22 22:45:48

近日,唐山市乐亭县挖掘整理出了抗战时期的43首乐亭民歌。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和谈”还是战争谎言

2015-08-22 17:20:43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日方不断向中方发动诱降攻势,主要有:船津工作、陶德曼调停、宇垣一成与孔祥熙秘密交涉、桐工作、司徒雷登工作、钱永铭工作、缪斌工作、冈村宁次与蒋介石秘密联络等。

86岁抗战老兵讲述传奇经历 扮乞丐火烧鬼子军营

2015-08-22 17:06:21

昨日,在姜树芳永川区的家中,他操着一口山东话,讲述了自己参加儿童团的经历,语速不快不慢,思维非常清晰……进城后,姜树芳巧妙地取得了一位在日本鬼子军营厨房干活的老大爷的同情,他帮着老人劈柴烧火做饭。

解放军合唱团:高唱抗战歌曲助威“9·3”大阅兵

2015-08-22 10:31:11

    雄浑的歌声,传递着珍爱和平的信号;激越的旋律,高奏出一个民族的士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