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取消更多“漫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7 11:04: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确认本月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之后,记者26日从三大运营商获悉,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目前已正式取消。(8月26日新华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落实的第一条惠民政策落地,手笔着实不小。手机漫游费取消呼声由来已久,成本说、必要说、国际接轨说各种论点甚嚣尘上,可三大运营商岂会将巨额利润主动拱手让出,对民间的责问一直充耳不闻。不过在工信部的数次催促下,三大运营商总算“整改完毕”,打响了京津冀一体化的第一枪。

    京津被冀包围,本来是一块整体地域,却分出三个地方至少四个层级:京、津、冀,国家、首都、直辖市、省。再加上垂直管理和直属机构,以及各军区和部委部门,小小的渤海湾管理一直较为混乱、发展极不均衡。

    管理混乱从渤海治理上即可看出。渤海污染由来已久,年年治年年污,大有越治越污之势,根本原因就在于周边地区从属复杂,而且涉及到京津,无法统一治理,力度大打折扣。发展不均则路人皆知,京津二人光鲜,河北则像他们的穷亲戚。有时一河之隔,工资数倍,户口不同,判若两极,这一河之隔,民众却无法“漫游”。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上,横着很多道这样的“河”,这些河是历史遗留,却已与历史大势不符。有很多如三大运营商式的存在,作为利益受益者,他们从内心不希望取消这些“河”,而失去“漫游费”。如今京津周边城市不发育,首都成首堵就是许许多多这样的私念集合,导致气血攻心的不畅。京津冀发育两极之疾急需工信部或者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这样的猛药,让资源合理漫游,统一规划这块本来就是一体的地域,协同良性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协是手段、同是态度、发展是目的。协河北发展不难,取消个别“漫游”也不难,难的是平等的态度,取消更多的漫游。那些国字号、京字号、津字号的部门和企业如果不从思想上认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仅靠“工信部”们的催促,被动听命、能拖就拖,不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小农思想,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京津冀协同发展恐步履维艰、很难实现。(朱俊达)

相关新闻

京津冀漫游费取消是个“好开头”

2015-08-27 10:57:16

京津冀漫游费取消是个“好开头”,电信改革之路远远没有走完,希望此次取消之举是一个契机,期待为了我们的便捷、舒心电信行业能有更多的“大动作”。

京津冀车辆模型活动联盟成立

2015-08-27 09:17:03

8月21日至8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15年京津冀一体化科技体育交流暨车辆模型体验活动”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丰台区体育局、丰台区体育总会和丰台体育中心管理处共同承办,丰台区教委、丰台区科协和北京汽车博物馆共同协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