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提高安全事故的问责“含金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8 09:06: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最高检消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检察机关积极介入事故调查。经调查发现,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作为天津港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责任人员未认真履行职责,违规发放经营许可证。目前已有11名官员被立案,其中包含7名厅官。下一步,事故调查组将深入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据8月27日央视)

    这是一则让人沉闷的消息,仔细看了相关报道,我们不得不为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所存的混乱感到担忧,一些人尸位素餐的程度何其之重,拿着国饷吸食着民脂不为民作事的情节何其之重,虽然我们之前有较为充分的心理预期,但今天“公晒”之后,仍让人瞠目。如果任由这样的形同虚设的安全监管体系发展下去,必然还会酿成更加惊心的灾难事故。这起特大安全事故进入问责模式,被查者既有津官,也有交通部官员,既有现任也有退休官员,既有处级官员更有厅官,这对逝者虽然是一种必要的告慰,但更为深度的拷问必须及时跟上。

    问责不是责问,就是要切实动起真格来。近百亿的巨额的无法挽回的损失,上百号鲜活的宝贵的生命,就被这些监管缺位或乱位的失职乱职者瞬间祸害,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因渎职给国给民造成巨大灾难,理当由渎职者担责,严查严惩,树立法律法规的威严。权力有多大,职责就有多大,严惩不贷,让其付出沉重的失职失责的代价。所谓的严格问责、严厉追责、严肃查处,绝非说说而已。问责问罪不是终极目标,但不问责问罪就无法告慰上百名葬身火海的死伤者,就无法维护法治尊严,更谈不上以儆效尤,杜绝后来者。

    那么如何进一步拉大乱职、失职、渎职官员的违纪违法成本呢?我个人认为,一是要提高问责与问罪的“含金量”。给国家和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造成了如此巨大的损失,不能只是丢了官位或被丢进牢房去“蹲上几年、出来又是一条好汉”那么简单。我们应强化追责的力度和深度,比如官员全家即便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应倾尽其囊地赔偿必要的经济损失。其二,调整相关干部任免规定,制度性明确,如此“官格”低下的官员,一旦被问责,就应让其5—10年甚至终身不得复出。用法制之拳彻底砸碎那些病官屡屡“神奇复出”的灰色小径。要知道,中国最不缺的恐怕就是想当官和能当官的人,地球离了谁一样会转得顺顺当当的。

    只有如此铁面强化问责的“含金量”,才能真正断了一些“病官”心存侥幸的后路,乱职、失职、渎职之前,个人好好掂量掂量,如此行为必将付出无可追问的惨重的代价,不仅可能面临身败名裂之险,还可能产生瞬间倾家荡产之痛。孰重孰轻,非常明确。这样做,不是人为增加为官者的工作压力,而实际上,为官者只要遵纪守法、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是完全能避免乱职和失职行为的,完全能将一份满意的答卷交到人民手中的。(周明华)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工商对“吃拿卡要”等十类人员严肃问责

2015-08-23 11:26:42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等十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福建:2家单位党委371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5-08-14 09:44:58

今年以来,福建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规范,初步建立起一套集约谈、问责、立制为一体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体系,同时强化问责,发挥责任追究“撒手锏”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李振忠:无犯罪前科证明,吐槽不如直接问责

2015-08-07 08:41:52

无犯罪前科证明,吐槽不如直接问责。不折腾老百姓,能简化的手续就简化,如此思想与思路最符合民意国情。

衡水市阜城县纪委严格执纪问责强力纠正“四风”

2015-08-05 23:23:31

衡水市阜城县纪委强力纠正“四风”,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推作风建设新常态的形式。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李立秀、孙晨光)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纪委强力纠正“四风”,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推作风建设新常态的形式。

武汉电视问政第五场曝光多个问题 29人被问责

2015-07-22 10:40:09

7月21日记者获悉,武汉电视问政第五场所涉及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等3个方面的问题,共曝光20个问题。

沧州34名干部被问责!秦皇岛通报7起“四风”案件

2015-07-22 09:35:28

经抚宁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军党内警告处分,对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玉功进行诫勉谈话。山海关区纪委对区委宣传部、组织部、政法委、区卫生局带班领导冯大伟、孟虹、吴斌、李泽星4名同志分别进行诫勉谈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