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听证会是对听证制度的讽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8 09:19: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8月26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此前,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听证会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从供热企业开始阐述涨价理由,到消费者、经营者和利益相关方代表依次发言,再到最终兰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作总结,一共用时35分钟,堪称兰州市“史上最短”的物价听证会。(8月27日《工人日报》)

    价格听证会本是听证各方摆事实,讲道理,充分阐述调价理由的重要平台。从报道来看,兰州市此次天然气价格听证事关360万居民的切身利益。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事关数百万居民切身利益的气价听证会竟然玩起“快闪”,除了个别消费者代表对气价阶梯设置不合理提出质疑以外,其他代表包括消费者寄予厚望的专家代表都只是表明同意“涨价”、赞同“方案二”外,并没有更多阐述。本该唇枪舌剑的听证会却“简短高效”地草草收场,怎能不让人怀疑其中暗藏猫腻?

    兰州市物价局与天然气企业或许会反驳我:绝大多数代表都同意涨价方案,听证会早一点结束,有何不可?且慢!我想问的是,这些听证代表能真正代表民意吗?如果不是“伪消费者”太多,消费者代表的胳膊集体往天然气企业那儿拐,不说是侮辱消费者的智商,至少不具有说服力。

    在现实听证生态中,不仅兰州市的“快闪”听证会备受质疑,听证会由“熟面孔”甚至“听证帝”把持,听证会成为少数演员表演的舞台,“逢听必涨”俨然成了听证会的铁律。在此,我想说一则旧闻:东莞市物价局发布了征集“水价调整”听证会参加人的公告,却未收到市民的报名。有市民表示不愿参加“走过场听证会”。听证会还没举行,你怎么知道水价听证会就是走过场?表面上看,市民不愿参加“走过场听证会”,有点先入为主。但是,面对听证会被主办方、经营方与“熟面孔”把持的现实,一条两条消费者鲇鱼即便极力反对涨价,又能起多大作用呢?参加过此前东莞镇区水价调整听证会的牛仁介绍过一条听证潜规则:所选“出席者”大多为内定的“自己人”,座位都在前面,“反对派”人数极少,座位全定在最末尾。

    如果听证会不能广泛征询民意,认真听取民意表达,不仅有违听证制度设计的初衷,听证会也将丧失合法性合理性基础。听证会代表缺乏代表性,听证会几乎没有反对意见,不仅民众有权提出质疑,相关部门也有义务做出解释,拿出改进诚意。而不能对民意充耳不闻。

    虽然我不敢说所有的听证会都是走过场,但是听证会以走过场居多,倒是实情。由于主管部门、经营者与一些不接地气的“伪代表”、“哑巴代表”占据了听证会的大部分名额,即便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少数人的力量也改变不了“逢听必涨”的现实。比听证会被“伪代表”、“哑巴代表”把持更可怕的是,不少听证会听了也是白听,证了也是白证!比如,深圳地铁二期部分线路试运营前夕,深圳发布了新的地铁票价方案,即票价听证会上三套方案中最贵的第二种方案。深圳选择最贵地铁票价听证方案,就是伤害听证民主的例子。

    听证会玩“快闪”,根本没有唇枪舌剑的听证过程,一批不具有代表性的“熟面孔”乃至“听证帝”把持听证会,关门搞涨价,伤害了消费者的核心利益,掏空了听证会的公平灵魂。对此,不仅出席听证会的代表要反思,听证会举办方更要深刻反思,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严格规范的程序遴选、接纳各方听证代表,少选“熟面孔”,拒绝“哑巴代表”、拍手代表,办好听证会,并尊重听证会的民意表达,用行动为听证会正名。(叶祝颐)

相关新闻

河北召开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听证会

2015-08-22 08:47:44

8月21日上午,省物价局在石家庄市召开了省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最高限价)听证会。据了解,我省上次统一制定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还是16年前的1999年。

邯郸“主城区18条道路工程”环评听证会召开

2015-08-13 10:43:54

日前,市环保局主持召开“2015年主城区18条道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听证会,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代表对工程施工的意见和建议。

巴西议会调查足球腐败 斯科拉里需出席听证会

2015-08-12 22:41:04

巴西议会11日公布了巴西足球腐败调查听证会名单,其中巴西足协前主席特谢拉、现主席德尔内罗、巴西国家队主帅邓加以及前主帅斯科拉里等均名列其中。

石家庄市公办普通高中收费将做调整 21日召开听证会

2015-08-08 10:36:46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物价局获悉,省物价局将于8月21日在石家庄市召开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最高限价)听证会,以研究确定关于普通高中学费的调整方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