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户成“无保户”是口煮了黄连的黑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8 15:43: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陕西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办进行拆迁改造时,李台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8月28日华商报)

    本着“不放过一个坏人,但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不传谣、不妄论”的原则,笔者先对事件进行了梳理,而后查阅了相关法律条文,最后得出结论:这又是一起个人利欲熏心、政府躺枪的闹剧。

    刘仁成是五保户不假,但五保户是政府给予符合标准人的权利待遇,并不是剥夺福利权利的强制手段。自己的家被拆迁,却得不到补偿明显是权力财产受到侵犯。对于农村的拆迁补偿,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拆迁补偿大概分:①土地补偿②房屋补偿③安置补助④青苗及附着物赔偿。对于刘仁成,拆迁款大概包含前三类,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应归村集体;房屋补偿应归房屋所有人,即刘仁成; 由于在福利院居住,安置补助建议纳入给福利院或其主管部门公用账户,作为福利院专用经费。

    刘仁成本人不识字,关于拆迁协议一无所知,倒是其弟刘小成了解情况,说法也与拆迁办一致:五保户不享有拆迁补偿。但是刘小成说的是不给补偿,而拆迁办说补偿归政府所有,拆迁款在街办,之后要转至民政部门。本该享有补偿的人没得到补偿,代兄沟通的弟弟与拆迁办说法又不一样,那么看似得利的福利院主管部门民政局像是隐藏在背后的boss。

    民政局方面回应:房子属于个人财产,和刘进入福利院没什么关系,而且也没有政策规定五保户不能拿拆迁补偿款。到此你我恐怕更加摸不着头脑,但是文首的“杨凌社会福利院”早已告诉了我们一切。福利院是社会性质,不属民政局直管;刘仁成不识字,却有个“了解情况”的弟弟;最重要一点,刘的拆迁款在拆迁办。

    有时候,事实和细节可以告诉我们一切,并不需要太多评论。不是政府不给五保户拆迁款,而是有人刻意欺瞒,意图私吞。拆迁办负责拆迁、解释标准、定赔偿、发款项,但却以“五保老人进养老院政策”为借口私扣拆迁款,公然以政府、政策为幌子贪占人民财产,其罪当罚、其心当诛。

    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民生问题显露与对政府的拷问会越来越多,但是公众和媒体对政府的监督,却因缺乏实际和理性的调差分析,时常被李台街拆迁办给政府、政策扣上的黑锅所蒙蔽,更容易以简单的“官官相护”作结论。如此一来,受损失的老实老百姓,背黑锅的是代表公信力的政府,受益却是那些不安好心不怀好意的小人,真相离我们也越来越远。(朱俊达)

相关新闻

沧州黄骅市朱里口村残疾五保户捐7年卖冷饮收入修村路

2015-05-07 09:00:10

4月29日下午,黄骅市滕庄子乡朱里口村残疾五保户武金峰,特意来到村里刚修好的一段水泥路上。听说村里修路有资金缺口,村民踊跃捐款,武金峰也做出了一个决定,他将自己攒了7年的积蓄全部捐出,共2000元。

武强村医李玉田坚守45年 低保户五保户全免费

2015-03-24 14:53:57

    提起衡水武强县孙庄乡东唐旺村的老村医李玉田,四周村庄的乡亲没有不认识的。作为村里的赤脚医生,为了乡亲们他一干就是45年。日前,李玉田因病去世,东唐旺村的父老乡亲以及周边村的群众上千人自发为其送行,还给他开了一个隆重的追悼会。时至今日,走在东唐旺村,依然能听到人们对李玉田的怀念。

临西县农村小学生自编自写春联送五保户等(图)

2015-02-17 10:20:09

2月15日,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玉兰学校的小学生给五保户邱俊兰家贴春联。春节临近,玉兰学校的“小书法家们”自编自写了300多幅春联,走家串户帮村里的低保户、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贴上春联。

秦皇岛邻里纠纷引发命案60多岁“五保户”死亡

2015-01-12 17:21:05

2014年10月20日15时许,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三星口乡望宝盖子村,已经花甲之年的张三(化名)在自己家中死亡。经进一步问询得知,王五因在张三家后门堆放柴火而与张三发生纠纷,后因为他架设水管影响张三家将矛盾升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