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福利院,五保户不能成“无保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8 15:44:48 责任编辑:霍骋远

    陕西杨陵区李台村进行拆迁改造时,该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8月28日《华商报》)

    扶贫济困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但眼前64岁的这位刘老汉,仅因五保户住福利院而不能分到拆迁补偿款,越看越有点劫贫济富的味道,住了福利院,五保户咋就变成“无保护”了呢?

    陕西的这位刘老汉虽然进了五保、住了福利院,但他同样还是李台村的一名村民,是李台村的村民就应该享有其他村民同等的权利,李台村拆迁改造,别人能分得房屋或拆迁补偿,那刘老汉势必也有权力得到合法的房屋拆迁补偿。但刘老汉子从2011年搬进福利院开始就为补偿的问题奔走呼告,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李台街办却将五保户住福利院作为拒分房屋或拆迁补偿的理由,这实在是荒唐。拆迁的时候,找老人签署拆迁协议,到分房补偿的时候老人咋就一无所有了呢?看来这李台街办没认清五保制度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意义,反而稀里糊涂地把“五保”变成了“无保”。

    据杨陵区民政局一名负责人也曾表示,房子属于老人个人财产,和进入福利院没什么关系,而且也没有政策规定说五保户不能拿拆迁补偿款。陕西立刚律师事务所常玮平也表示,五保户待遇是政府对特殊人群的照顾性政策,满足条件的公民即可受益于该政策,并无向政府支付对价的义务。政府不应为此设置其他条件,尤其包括不得试图对行政相对人的财产及财产性收益进行处置。百度搜索福利院和“五保”关于行政对象的财产处置,找不到任何个人财产归于政府所有的条文规定。

    再说福利院和五保制度是对困难老人这一弱势群体的特殊关爱,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老人的一贯原则,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剥夺老人分得拆迁补偿,其法律保护老人的原则何在?看来,李台街办硬把刘老汉“五保”变“无保”,实属无根无据。

    住福利院,申请五保的老人都是无生活来源、无人照顾、无劳动能力的需要政府救助的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社会给予爱心和帮助,新闻中老人无助的眼神以及欲呼无语之状都深深地刺痛了我们每一个善良人的心,给予这样的弱势老人以最大的关心和帮助,不仅是政府部门也是全社会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义务之举。剥夺老人的拆迁补偿,于情不忍!

    所以说,陕西李台街办以五保为由拒分老人拆迁补偿,有“五保”变“无保”,真的是不合情,不合理,更不合法!(吕改成)

相关新闻

沧州黄骅市朱里口村残疾五保户捐7年卖冷饮收入修村路

2015-05-07 09:00:10

4月29日下午,黄骅市滕庄子乡朱里口村残疾五保户武金峰,特意来到村里刚修好的一段水泥路上。听说村里修路有资金缺口,村民踊跃捐款,武金峰也做出了一个决定,他将自己攒了7年的积蓄全部捐出,共2000元。

武强村医李玉田坚守45年 低保户五保户全免费

2015-03-24 14:53:57

    提起衡水武强县孙庄乡东唐旺村的老村医李玉田,四周村庄的乡亲没有不认识的。作为村里的赤脚医生,为了乡亲们他一干就是45年。日前,李玉田因病去世,东唐旺村的父老乡亲以及周边村的群众上千人自发为其送行,还给他开了一个隆重的追悼会。时至今日,走在东唐旺村,依然能听到人们对李玉田的怀念。

秦皇岛邻里纠纷引发命案60多岁“五保户”死亡

2015-01-12 17:21:05

2014年10月20日15时许,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三星口乡望宝盖子村,已经花甲之年的张三(化名)在自己家中死亡。经进一步问询得知,王五因在张三家后门堆放柴火而与张三发生纠纷,后因为他架设水管影响张三家将矛盾升级。

去年高碑店市为低保户五保户发放救助资金1399万

2015-01-08 21:47:45

2014年,高碑店市给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60岁以上重度失能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救助资金455万元;为低保户、五保户发放救助资金1399万元;筹资54万元为低保户等困难人群支付参合资金,2014年该市为69.7万人次补偿医疗费1.37亿元;保障性住房竣工797套,农村危房改造,210户农民受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