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大学生炒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31 15:58: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记者在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发放了112份调查问卷,从中可以窥见大学生股民群体的“一斑”。抽样调查发现,25%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有炒股经历。29%的同学是在三个月之内入市的,24%是今年年初入市的。超四成学生想趁牛市挣点零花钱。(8月31日央广网)

    大学生炒股,其实并不新鲜,早几年已出现过,社会也曾经广泛讨论过,但最终也未能个定论。在今年上半年股市的形势大好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跃跃欲试,积极投身股市大展身手,让大学生炒股再次被热议。大学生炒股该还是不该?一味地禁止大学生炒股似乎不太现实,一味地鼓励却又是“后患无穷”。在全民热衷于理财的背景下,对待大学生炒股还需多一些理性。

    从法律角度来讲,禁止大学生炒股无法可依。大学生群体一般都已年满18周岁,《民法通则》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作为能对自己行为完全负责的成年人,去参与相关社会活动,理应被合理引导,而不是被简单制止。况且,炒股,不在于谁在炒,而在于是否合适。如果家庭经济有实力,心理承受能力强,具备专业的炒股知识,炒股也没有什么。如果家里没有经济实力,是借着别人的钱炒股的,且一心想赚钱,急功近利,这显然是不适合炒股的。大学生炒股需要多一些科学引导少一些极端思维。

    早在几年前一些大学就在学校开设了炒股选修课,让大学生通过专家解读和模拟炒股软件对股市拥有科学理性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加大学生的理财知识,可谓是一举多得。可见大学生炒股并没有遭到高校的极端排斥,相反而是理性的引导。在国家提倡大学生创业的背景下,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大学生创业何处不圆梦,炒股作为资本运作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大学生建立对资本市场认知的方式与途径,有可能为大学生创业增加阅历与机会。

    一味的赞成和否定都会让大学生炒股走向极端,对于大学生炒股我们需要理性看待,科学引导才是根本。当然大学生自身要牢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理性认识股市。(李志娟)

相关新闻

开设金融理财课并非教学生人人炒股

2015-08-28 10:14:04

让娃娃们从小接受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系统地、循序渐进地学习金融理财知识,这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尝试和创新。

广州教育局:开金融理财课不是教孩子们炒股

2015-08-28 08:52:14

昨日(27日),广州市36所试水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课程的中小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2013年俄罗斯针对所有年龄段的中小学生,开设一门新学科—金融知识,通过该学科告诉孩子,钱要“调动”起来,教会他们如何规划家庭开支。

男子借钱炒股血本无归 酒后卧轨自杀被铁警救下

2015-08-25 18:14:19

一男子借了10万元再加上所有存款,以“杠杆”方式满仓购入股票投入股市,近日股市大跌,连连亏损,血本无归。与此同时,王某也意识到自己轻易放弃生命,是对本人和家庭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懊悔不已,以后再也不做傻事了。

证金未来若干年不会退出 跟着证金炒股或有肉吃

2015-08-16 10:27:25

14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并将向汇金转让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中央汇金公司周五也公告称,已经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7月初,汇金也多次在二级市场买入了蓝筹ETF.

旅游炒股 我省7月存款少了40亿

2015-08-15 09:43:03

7月我省住户存款少了40亿,多花在旅游和炒股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