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度一张一弛,皆为“天下无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2 14:23: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后,公安机关对新发生的拐卖案件,将在解救受害人的同时,对买主依法追究刑责。公安部敦促收买被拐妇女儿童嫌疑人尽快自首,10月31日之前主动投案自首,可依照原刑法规定不追究刑责。(9月2日,京华时报)

    按照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凡收买被拐妇女、儿童者必受刑罚,此法度之“一张”。公安部敦促买家自首,明令10月31日前主动投案可不追究刑责,此法度之“一驰”。这一张一驰,无疑都是为了打击拐卖犯罪、解救受害妇孺、维护社会安宁,早日实现“天下无拐”的大愿。

    法之“一张”,意在震慑。“没有买卖,就没有拐带。”若不是买家“千金散尽但求一子(妇)”的冲动,人贩子就不会为了追求高额的不义之财而罔顾法律、铤而走险,被拐妇女、儿童及其家庭也就不用去面对那份亲人天各一方的不可承受之痛。买家的责任显而易见。刑法修正案(九)将买家可免刑责的法条剔除,实际上是一种源头治理行为,客观上能震慑买家,起到切断拐卖产业链条的积极作用。因此,这“一张”张得大快人心、大安人心、大舒人心。

    法之“一驰”,贵在救赎。一方面,是对买家的救赎。平心而论,人贩子和买家所引起的众怒并不对等。我们对于前者通常恨得咬牙切齿;而对于后者,往往既怒其不义,又哀其不幸。试想,若不是走投无路的苦人儿,谁会去买那些被拐妇孺?因此,只要买家还尚存一丝善念和理智,能够在规定时间内自首,我们就可以对其“法内开恩”。这便是法度的“柔肠”。另一方面,也利于解救被拐妇孺。在法度给了买家一条“退路”的同时,实际上也是给了被拐妇孺一条骨肉重聚的“生路”。赦小罪而成全大义,何乐而不为?

    当然,法度在一张一驰之间,也必然张弛有度。我们不会对买家处以“法外之罚”,更不会对顽固不化、拒不自首者施以“法外之恩”。10月31日的“大限”将至,“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收买妇孺者一旦越过了这条底线,触碰的将是刑罚的“带电高压线”。待到那时,就不仅仅是人财两空的问题,牢狱之灾、人生污点再无机会逃脱、洗净。家藏人妻、人女、人子者一定要三思啊。至于那些虽尚未越矩但“蠢蠢欲买”者,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吧,免得老婆孩子没买着,倒买来“一胳膊绳子”。(焦杨)

相关新闻

周强:2014年拐卖妇女儿童、性侵未成年案1048件 判刑876人

2015-03-12 10:27:02

周强在回顾2014年主要工作时指出,依法严惩侵害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惩处力度,对组织策划、多次参与、拐卖多人的罪犯,坚决依法严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