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阅兵”展示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期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2 15:05: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具有独特纪念意义的年份里,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一次史无前例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9·3”阅兵,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是对抗战英雄的缅怀,亦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期许。

    70年前,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击侵略的战争里,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抗击敌寇,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挥洒一腔爱国热血,写下无数壮士悲歌。他们足轻戎马的背后谱写的是一曲爱国为民的壮烈悲歌,凝聚的是一个民族身上闪闪发光的高贵精神。他们是祖国留给后世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非但不会随时间而流失,反而会随历史发展而沉淀成精华!

    纪念抗战胜利,传递的就是抗战精神。抗战胜利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彻底洗刷了中国屡遭外敌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历史的新起点。

    抗战的背后,是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朽的历史贡献,可以说深受战争所害的中国比任何国家更期望和平、更反对侵略,中国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始终呼吁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并愿意竭诚为此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相对于不可能完全透明、亦不可能大规模展示新式武器的军演,可以直播的阅兵“显得更加和平”,但威慑信息的传递却丝毫不马虎。除了纪念反法斯西战争胜利之外,阅兵的另一层更重要的含义在于用展示“肌肉”的形式宣示祖国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主权,彰显大国军威,用发展的成果巩固国防的厚墙,用雄赳气昂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声音,这是中国在向世界表明立场、坚定信念,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20世纪积贫多弱的沉睡雄狮,而是正全身心努力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我们的发展举世瞩目,再也不会令他人小觑。但同时,中国又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阅兵是开放透明、和平友好的体现,传递的是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能量”,正如中国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评论所称:“秀肌肉没什么错,只要我们是为了正确的目的,为了自卫与和平。”

    历经沧桑、饱经磨难、坚韧不拔、风雨兼程之后,中国比任何国家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阅兵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阅兵是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真爱,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康凯歌)

相关新闻

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国际社会谈“9·3”阅兵的世界意义

2015-09-02 14:40:11

70年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并肩战斗,浴血奋战,打败野蛮侵略者。

新华网评:我们为什么要举行抗战胜利大阅兵

2015-09-02 14:39:11

中国举行抗战胜利阅兵,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希望通过阅兵式,唤起每一个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指尖护卫大阅兵”是好网民的应有之义

2015-09-02 14:04:26

“9·3”大阅兵,一场纪念抗战胜利、宣告捍卫和平、鼓振军威士气、召唤凝心聚力的大阅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