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两面人”警示干部守住底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8 16:08: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谈及朱泽君等人被查带来的“非正常减员”,遗憾不已。他用“两面人”来形容朱泽君们,“这些人在领导岗位上都是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9月8日,澎湃网)

    与刚正廉明、从严律己等外部形象不同的是,朱泽君内在却是一个虚伪腐化、违法乱纪的反面典型,表面上大谈同志团结,背地里却大搞设套、陷害,口口声声是为人民服务,背后却为了自我利益不择手段。这种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矛盾表现,必将把自我推向罪恶的深渊,而朱泽君的案例无疑再次生动演绎了官场“两面人”的悲喜人生。

    什么是官场“两面人”呢?原济南市市委书记王敏曾在忏悔录里作出这样的注解: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只可惜王敏虽对“两面人”的定位很精准,但在位时仍然没有提高警惕、加强自律,一面大谈廉洁,经常看到红色影片落泪,一面却疯狂敛财,大肆收受巨额贿赂,给国家财产和公共资源造成无法弥合的伤害。

    务为不久,盖虚不长。从不吃肉棉布背心也要穿30年的曹培武,到用“心清、身正、行廉、任贤、善谋、勤勉、敏事、惩恶、有容、忠诚”20个字编写为官教材的董洪运,一个个“两面”官员的应声落马,不仅暴露了潜藏在党组织肌体内的毒瘤,更严重伤害了民众的感情,这些表面清廉实则腐化的官员落马,往往带给民众的反差感和失落感会更强烈。不吃肉也能露出“狐狸尾巴”,大谈清廉照样不能粉饰越界行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因一时的聪明而洋洋自得,要知道任何低劣的障眼法都不能蒙蔽群众的双眼,要想保住为政前途,还是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

    官场“两面人”的出现同样说明了在权力监督和制度约束方面存在的短板。可以说,监督不力、约束疲软恰恰为“两面”官员的演绎提供了市场,在这种语境下,一些心怀侥幸心理的官员开始慢慢放纵,最终滑向了无法挽救的地步,因此,一定要筑牢抵御诱惑的铜墙铁壁,加大监督力度和创新惩治手段,动员群众的力量,拓宽社会监督、举报的渠道,让官场“两面人”无处遁形。(牛品超)

相关新闻

廊坊反腐:8月26日至9月2日六大案件公布

2015-09-06 10:06:48

廊坊文安县小务农场常务副场长、党委副书记刘建国,在任孙氏镇镇长、党委副书记期间,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构成违纪。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安次区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高连柱行政警告处分。

中纪委机关报:反腐也需要“朝阳群众”

2015-09-06 08:47:15

日前,北京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推出民警原创设计的“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卡通形象,并制作卡通形象文化衫,与反恐宣传品一起赠送给积极参加活动的热心网友。

官场“双面人”也是一种反腐新警示

2015-08-26 17:47:20

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夯实表里如一的堡垒,营造“说到不如做到”的舆论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

80后用手机游戏推广反腐:角色考验公务员是否勤政

2015-08-20 10:19:03

反腐倡廉工作既需要中央的有力推动,也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以手机游戏的形式在公众之间宣传、推广反腐倡廉,可以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这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