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不能寄望于保安救人的惊险片总重演

2015-09-08 17: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俊军
保安救人的惊险片不能总重演,个人壮举的一小步,应当成为推动社会管理进步的一大步,我们唯有在这个层面跟英雄一呼百应,才能让生活空间更安全、更自由。

    那些小宇宙被迫爆发的普通人,每一次见义勇为,就像刚刚主演了一场绝地求生的惊险片,靠着勇气、能力和好运坚持到了最后。

    石家庄市裕西公园里,在湖畔玩耍的2岁男孩言午不慎落水,不谙水性的姥姥下水救人,也被困住。保安宋社民、胡彦武、胡忠良立即跑向湖岸。宋社民也不会游泳,幸好水深只有一米五,他着急又谨慎地走过去,把昏迷的孩子送到岸上。折返回去救老人时,幸好胡彦武、胡忠良驾船赶到。岸上保安队长赵军波帮助控水和人工呼吸,随后救护车赶到,二人被拉到医院抢救,终无大碍。

    在这场救人接力赛中,如果不是宋社民冒险下水,随后胡彦武、胡忠良驾船赶到,紧接着赵军波帮助控水和人工呼吸,飞奔来的救护车及时急救,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言午和姥姥就不会上演绝境生还的奇迹。事后想想,遇险者幸存了,救人者没出事,在惊险片里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是多么需要运气帮忙。

    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因为溺水等突发事件,出现了生死存亡的社会失序,这时周围的普通人也面临选择,救还是不救。宋社民等人用勇敢的行动向社会说,看着老人孩子落水,不救人从良心过不去,这是个人的道德约束,也是保安的职责所在,更是主动对他人承担社会责任。因为,陌生人遇险,任何人都很难冷漠无视,很多时候也想去救人,可是总遇到羁绊,比如缺少救人的能力,比如很难鼓足勇气,比如不了解环境,比如害怕运气不够。在权衡利弊的过程中,人们容易打退堂鼓,放弃惊险片的主角角色,变成为救人英雄喝彩的路人甲。这并不是在苛责其他人,让有能力有勇气更幸运的保安去救人,能用更小的代价恢复溺水造成的社会失序。

    普通保安成了救人英雄,社会应当不吝赞美之词,让他们享受惊险片主角的待遇。可是,社会反响若局限于此,则只能一次次重复类似事件,而遇险者和救人者未必总能遇到无巧不成书的好运气。故此,在表彰保安的同时,也应该追问,如何避免在湖边嬉戏的民众落水遇险,如何让更多的人敢于伸出援助之手,需要哪些硬件设施和制度建设,找出短板,及时弥补,才会最大程度免除英雄的后顾之忧,让极端的事故成为个例。届时,就算遇到危险,那些有能力有勇气有运气的普通人,也更容易脱颖而出。

    保安救人的惊险片不能总重演,个人壮举的一小步,应当成为推动社会管理进步的一大步,我们唯有在这个层面跟英雄一呼百应,才能让生活空间更安全、更自由。(赵红信)

相关新闻

17年前民警见义勇为17年后家人上门致谢

2015-09-02 10:02:47

8月31日上午11时许,沧州市新华区小赵庄乡宋家屯村村民谢玉静的家人冒雨来到沧县捷地派出所,将一面锦旗交到了所长田小国手中,以感谢他17年前对谢玉静的救命之恩。

邯郸峰峰集团好矿工石明奇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少年(图)

2015-08-27 22:56:08

峰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德祥在表彰会上代表集团公司党政授予石明奇“见义勇为好矿工”荣誉证书,万年矿工会主席杨国顺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关于向“见义勇为好矿工”石明奇同志学习的号召书》,矿长刘贵喜为石明奇颁发一万元奖金。

小英雄播撒见义勇为大感动

2015-07-15 23:13:10

近日,湖南12岁的小女孩周美玲在危急关头舍身救人,从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车轮下救下一名3岁男童,自己却被货车撞上,险遭截肢。我们也期待着,在小英雄勇敢事迹的感召下,见义勇为的正能量能够更加自由地释放。

见义勇为贯穿了他十年的出租车历程

2015-07-15 13:33:13

    赵富山:见义勇为不是一个方面,不是一个事件,是十年如一日做了很多的好事儿,他扶危帮困、勇斗歹徒,他帮助别人、解救传销大学生等等。他是出租车司机的一个英侠,有一种侠客精神,该出手时就出手。他身上集中的体现了燕赵人的豪迈、义气、正义,见到不公平的事情,不让他管都不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