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口头承诺”凉了百姓的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16:00: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2008年起,负号开始和“扶贫项目”一道频繁出现在账单里——“修建村村通公路”7个字后面,跟着“-70万元”的字样;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起出现的,则是30余万元的欠款,当初政府承诺的地方财政扶贫项目配套资金迟迟未落实。(9月9日中国青年报)

    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是党和政府须臾不忘的牵挂。在政府扶贫的战略大旗下,全党、全社会的各路扶贫大军,踊跃投入扶贫开发行列,众人划船驶向共同富裕的彼岸。然而,这一利好消息却未能让担任江西大垅村支书的王建红高兴起来,因为当初政府“口头承诺”的有关“修建村村通公路”、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地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并没有落实,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头支票”。

    原本靠跑运输自谋生路的王建红,在乡领导的劝说下放下自家生意担任起村支书一职,负责村里修路、打吃水井、危桥改建、村小翻新等重任。村里一条通往外界5.2公里长的水泥公路终于修通了,然而,王建红却怎么也没想到这条“幸福路”却变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路虽然修好了,但由于当初乡领导承诺的地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导致村里的账单上多了一笔70万元的欠款。加上其它工程项目,累计形成100余万元的债务。村里的经济负担“雪上加霜”。扶贫项目本来是让村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活,可村子咋就越脱越贫了呢?这成为大垅村村民挥之不去的阴影。

    据报道所知,当时一位领导干部胸有成竹的对村支书说:“国家有1000亿的专项补贴,地方财政再配套一些,修路没问题”。试问这位拍板许下承诺的领导,是否在村里最困难时刻帮助积极协调过上级有关部门?期间又为村里争取了多少地方配套资金呢?承诺不是随便说说的,什么叫承诺?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应允,答应办某项事情”。古人云:“重然诺,必有信”。“承诺”二字,是阳光下操作,向公众表明态度、精神、勇气、决心和责任,交给公众监督的尺子与镜子,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要知道身为领导干部,一旦作出承诺后就要做到“驷马难追”。

    当前,许多部门和单位都在推行各种承诺制度,比如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颇受群众欢迎。有诺必践,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令人痛心的是,有些单位和部门的承诺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说过就没有下文,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例如:一些领导干部喜欢信口开河,说大话空话,没有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的思想;一些领导干部的承诺让上级领导满意,让职工群众欢欣鼓舞,却只是做做表面文章,没有将承诺落到实处,目的只是哄得上级和下级一时高兴,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一些领导干部承诺之后“风声大雨点小”,由于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或领导干部工作能力欠缺,承诺无法兑现。以上这些做法都违背了承诺制度的初衷,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给单位抹了黑,还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必然失信于民。承诺是把双刃剑,既能激励人们的信心,鼓起人们的勇气,也能打击人们的决心与勇气,因此如何把握好承诺与兑现的尺度,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一些地方政府强调“要加大支农惠农力度”,“提高扶贫开发水平”,“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逐步提高扶贫标准”等,从而清晰地表达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扶贫开发的前提就是消除贫困、保持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老百姓一颗“定心丸”。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承诺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必须要兑现,落到实处。群众期盼着领导干部实事求是承诺,扎扎实实地践诺。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心,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兑现承诺,真正做到一诺千金,实实在在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王兰琴)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万庄镇开展扶贫助困“春雨行动”(图)

2015-09-08 22:25:33

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开展了扶贫助困“春雨行动”活动,为困难学生发放救助金。

四川阿坝州政协组织助力扶贫攻坚纪实

2015-09-08 11:36:27

较之汶川县政协高半山区精准扶贫所用的“高招”,同样地处干旱河谷地区的理县,政协主席葛永兰的扶贫思路则是通过软实力的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争取资金20万元,为7户贫困牧民进行了危房改造……”  谈起自己的扶贫体会,谢青告诉记者,坚定自立观念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

赵勇在推进“互联网+扶贫”座谈会上强调
以农村电商助推扶贫攻坚行动

2015-09-08 08:10:12

9月6日,省委、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工作座谈,就深入实施“互联网+扶贫”进行对接洽谈。省委副书记赵勇强调,要通过实施“智慧乡村”计划,打破城乡信息鸿沟,架起农业农村现代化桥梁,以农村电商助推扶贫攻坚行动。副省长秦博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出席座谈会。

平泉县大力推进扶贫开发让9.61万人尽快脱贫

2015-09-07 08:56:34

平泉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落实县领导联系乡镇、部门定点帮扶重点村、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等制度,27名县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亲自参与贫困村帮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