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贫困村”不应成为“致富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16:14: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自2008年开展扶贫项目以来,江西省遂川县大垅村,已经欠下了100余万元债务,然而这并不是个例。由于扶贫款不到位,村支书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到了申请贫困村上,使得“贫困村”的竞争异常激烈。(2015年9月9日 《中国青年报》)

    曾经人们迫切想摘掉的“贫困县”帽子,现在却成了“唐僧肉”,受到火热追捧。争相参选“贫困村”的背后,是政策上的扶持,资金上的补助,项目上的优先。名头不济,却很实惠。不仅仅是大垅村这样债台高筑的小乡村,就连全国百强县里也有国家级贫困县的影子。争夺“贫困村”,俨然被念成了广大乡村曲线救国的“致富经”。

    帮扶不力,越“脱”越贫的现象,加剧了对“贫困村”的争夺,无疑给“贫困村”热又添了一把柴。以大垅村为例,他们按照扶贫政策,规划扶贫项目,努力筹资促成扶贫项目落实,这背后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共享发展成果的期待,然而他们等到的不是喜大普奔的欢喜,而是因补偿款迟迟不到位,拖欠百万余元债务的压力。试问,这样一个负重前行的农村能走多远?无奈,村支书只能打起“贫困村”这个“致富经”,想通过争取“贫困村”获取政策红利,发展经济,填补债务“窟窿”。这样看来,把争夺“贫困村”作为乡村发展的“致富经”,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广袤的农村,大垅村的遭遇不是独一份,而是千千万万个农村的缩影。不禁反问,乡村何以越“脱”越贫?笔者认为,越“脱”越贫的背后,是缺乏科学严谨的调研,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缺乏不折不扣的落实,缺乏坚强有力的监管,政府管理的失之于严、失之于宽、失之于恒。还有错误的政绩观,雪中送碳不如锦上添花,一些领导热衷于业绩,致力于出亮点,造品牌,把一些原本经济基础不错、领导班子团结的乡村改造的更加优秀,每每接受表彰、进行验收的机会都落到了这些幸运村上。而对于一些偏远、涣散、经济条件差、矛盾突出、帮扶困难的乡村,则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最终应了马太效应,好的越好,差的更差。

    然而,“贫困村”的争夺,治标不治本,能解燃眉之急,难除贫困之根。大垅村不会一直幸运,“贫困村”的优待不会一直罩在他们头上。顶在贫困村头上的乌云,要靠村庄发展的精准定位,靠致富能人的引领,靠村民自身的奋斗才能消除,依靠争夺“贫困村”发展乡村的“致富经”,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而已。(孙泽清)

相关新闻

落选贫困村,村支书想“撂挑子”值得深思

2015-09-09 14:24:35

真正改变贫困需要真正深入基层,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扶贫解决方案,同时建立“自下而上”的评价制度,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扶贫工作的标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基层干部放心

省直帮扶单位助力承德贫困村共同踏上富裕路

2015-09-08 11:03:20

(记者孙丰,通讯员杨雪利)省直66个单位帮扶我市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来,各省直单位将改善帮扶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制约贫困村产业发展难题,千方百计“真扶贫”,想方设法惠民生,切实帮助被帮扶贫困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陕西将为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 任期为1至3年

2015-08-07 09:50:57

8月6日,记者从全省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及第一书记工作电视电话培训会上获悉,今年起,我省将在68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还将在714个“升级晋档”差类村和1609个软弱涣散后进村派驻第一书记,以此推动全省后进村党组织转化提升,推动农村脱贫,促进农民增收。

黔江2016年摘掉“贫困帽” 65个贫困村将全部销号

2015-07-30 09:35:12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将把区内贫困连片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把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作为重要载体,坚持救助扶贫和社会扶贫,今年,将实现25个贫困村5122户18442人脱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