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贫困家庭孩子更要有“阳光心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1 15:10: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徐州邳州一名即将踏入高校大门的学生安宁,在开学前夕却偷偷喝下农药,意图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好了却家里为他筹集学费背负的沉重负担。经过3天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9月11日《现代快报》)

    贫困生面对高额的学费,怕拖累家里喝农药,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既心疼又气愤。心疼孩子太懂事,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与不易,又气愤孩子太不懂事,不体谅父母的心。但做出这样极端的选择,无疑贫困生安宁的心病了。

    俗话说“人穷志不穷”,说的就是一种人生态度。一边是一贫如洗的家庭,一边是梦想的大学校门,有的人辍学减轻家里负担,有的人外出打工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妹妹,有的人在上学期间打工挣钱养活自己,而贫困生安宁却选择死亡。殊不知死亡是逃避的极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是心理的不阳光,是缺乏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上高中那会,在学校就可以申请贫困生补助,但他一直都没申请”安宁的母亲说。明明有条件可以获得帮助减轻家里的负担,安宁却拒之门外不能欣然接受,是面子使然,是生活态度的扭曲。家中生活困难的现实情况,带给他的不仅是生活上的压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

    心理的阴霾远比“人穷家贫”要可怕的多。安宁选择死亡,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以为可以一走了之不拖累家里,实则辜负了父母的一片苦心,给家庭、社会带来的是不可承受之重。

    贫困家庭的孩子受家庭生活困境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会想的更多,顾虑的更多,担心的也更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缺乏正确的引导,很可能会走上歧途。我国尚有很多边远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也有众多家庭未脱贫致富,像安宁这样心理不够健康的孩子也绝对不是少数。贫困家庭的孩子更需要有“阳光心理”,父母、老师、学校、政府、社会都应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关心贫困家庭孩子的心理与成长。

    积极、乐观、阳光,这才是新一代的青年人应有的人生态度,心理的阳光会使我们强大,会驱赶生活中的不如意与阴霾。在困难与现实面前的不退缩才是真正的身心健康,期望所有小学生、初中生、大学生无论家里经济条件的好坏都能以一颗坚强的心面对人生中的难题。(张曼)

相关新闻

女孩为情所困喝农药 父亲告其男友不负责

2015-09-08 13:47:13

花季少女因与男友闹分手而服农药自杀,之后女方父亲认为男方未尽到救助义务,因此将男方诉至法院索赔46万余元。对于小尤自杀的原因,小王并不认可,他称,在小尤第一次自杀之前,他确实提出过分手,但随后就和好了。

男子因嫖资没谈拢掐死失足女 喝农药自杀获救

2015-08-04 09:53:18

2014年5月18日,张明(化名)因嫖资问题与失足女小花(化名)发生争执,张明情急之下竟将小花掐死并抛尸管道池内。庭审中,张明称他扔了尸体后也没敢跑远,就在招待所周围等了两天,看有没有人发现小花的尸体。

老汉为情喝农药 药被夺下又掏出一瓶

2015-07-24 16:58:16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滨江派出所接到一起喝农药自杀的警情,民警迅速出警将昏迷的当事人送至医院,所幸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目前,田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民警也通知了田某家人前来陪护。

连云港一男子在公安局门口宝马车中喝农药自杀

2015-07-20 09:05:06

19日早上,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门口,一灌云籍男子在一辆宝马X6内喝农药自杀,被发现时已经死亡。据警方通报,19日8时15分,连云港新东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市公安局门口西侧约100米临时停车位,一辆宝马轿车内有一名男子自杀。

廊坊一在逃嫌犯拒捕后喝农药自杀

2015-06-23 10:29:27

昨日记者从廊坊市文安县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民警抓捕在逃嫌犯栾某的过程中,遭遇对方驾车冲撞、暴力拒捕。 6月19日下午1时27分,该县文安镇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排查,掌握了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栾某的活动轨迹,并迅速部署警力展开围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