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气检测,何妨以免费治黄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4 09:56: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车辆年检俗称验车,相当于车辆的定期体检,现在很多城市的验车线都采用了高科技的设备。但记者先后在山东、广东、浙江、辽宁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在这些检测站只要黄牛疏通好了关系,尾气不合格的车辆,不需要维修就可以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9月13日《京华时报》)

    车检的江湖黄牛掌门,这已是见怪不怪的现状。城市里的小广告,网站上的小招贴,甚至淘宝里明码标价的服务……足以看出这个行当的红火与混沌。黄牛一手遮天,车检就成了走过场。加重车主负担、放行高危车辆、滋生贪腐寻租,法定程序成了少数人的提款机。

    这笔生意,是块不小的唐僧肉。截至201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尽管私家车免检新规实施后,车检的生意锐减,但架不住中国汽车保有量和销售量的庞大基数,暗黑的车检市场依然盆满钵满。但与之对应的,却是令人警醒的几重现实:一者,根据多地环保部门公告,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是造成雾霾、灰霾及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二者,专家愤而揭秘称,目前在新车(销售前)、用车(销售后)两个环节,存在大量的造假行为,全国拼凑的假冒伪劣“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占90%以上(多达5000多条),检测数据误差高达30%以上。

    假装合格的机动车,合法行驶在马路上,结果就是明晃晃加剧了穹顶之下的大气污染。譬如环保部监测显示,京津沪机动车排放平均占大气污染源的24%左右。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今年两会上也曾表示,汽车尾气在大气污染和其他污染中占31%左右,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这当然不是无法可依的事: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机动车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国务院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亦有明文要求,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然而,现实令人愤懑郁结:在不少地方,环保部监制的环保合格标志竟可花钱获得,濒临报废期限的“问题车”只花300元就能免检上路。

    尾气检测成了黄牛的天下,不过是内外勾结、权力赎买的游戏。滥发合格证反正闹不死人,独立王国般的检测站反正也没人为之“体检”,无本万利的买卖,也就合情合理了。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规范权力,严肃罚单;二是联通技术,阳光透明。不过,这些固然治本,需要的时间却太过漫长。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将尾气检测这种事关城市公共利益的项目,公益化、免费化。

    破解公共资源性景点涨价的办法,就是行政命令下的公益化转身,而不是继续在市场逻辑下陷入二难困境;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办法,就是厘清市场与行政的边界,比如让公立医院回到治病救人的价值取向上来……由此可见,要解决尾气检测上的症结,治标之计依然是将之纳入地方部门的公共服务范畴,从“最严环保”的角度,出点钱、尽点力,把拱手送出去的尾气检测市场,重新收回来。

    应对尾气检测乱象,不妨以免费治黄牛,顺带着还能为车主“减负”。(邓海建)

相关新闻

揭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腐败:问题车花300就能免检上路

2015-04-29 16:11:44

除了直接不检测就给环保标,“车虫”们往往还通过换装置、改软件、调设备等种种手段通过尾气检测。有环保专家指出,由于种种管理漏洞,汽车尾气检测的权力寻租空间很大,成为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工具,令国家环保标准形同虚设。

唐山机动车尾气检测将采用新方法

2014-04-04 10:22:48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4年底,我市范围内机动车尾气检测将推行简易工况法。近日,河北省环保厅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管理办公室在我市连续举办了两期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人员培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