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守墓73载 烈士们不容遗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5 17:04:14 责任编辑:贾东亮

    今年59岁的王志杰是河北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他的父亲王梦北自1942年起坚持为烈士守墓,1993年王梦北去世后,王志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至今父子两代人已守护88位英灵73载。(自新华网8月24日)

    1942年春,侵华日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为掩护冀中军区首长和主力部队转移,马本斋将军率领回民支队,牵制日寇主力后成功突围。突围战中共有88名战士为国捐躯,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仅13岁。战斗结束后,父亲和乡亲们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3天后,马本斋又来到纪庄村,为烈士们举行了葬礼,建起烈士陵园。王梦北向马本斋将军承诺“誓死看守陵园”,并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诺言,让儿子王志杰继承了遗愿,继续坚守这片墓地。在此,向王家父子致敬!

    历史不可遗忘,遗忘了就意味着背叛。无数先人、革命烈士用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才让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翻身做了主人,才让中华民族有了重新崛起的机会。在今天无数年轻人追星追到疯的年代,希望这些祖国的花朵不要忘却了历史,忘却了用无数生命铸造的烈士碑。也希望社会人士不是只有在清明节才想起有那么一群人,不求名、不图利,只为了人民能过上人的生活而奋斗了并不长的人生。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我们怎样对待烈士及先辈,后人便将怎样对待我们;而我们怎样面对过去,决定了我们会拥有怎样的未来。

    一则“邱少云违反生理学”的新闻暴露出了很多人打心里就已经不再相信那些烈士了,在那之前对于烈士们的质疑和各种恶意的笑话当然就更多了。对此,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太平本是烈士定,不让烈士享太平”。其实,如何看待烈士这件事本身,与烈士已经无关。他们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并不清晰的未来,励志献身,早已死得其所,牺牲的壮烈!

    怎么看待烈士,其实和我们有更大的关系。甚至,会关系到未来我们的生死。因为,只有尊重烈士,才能让我们的民族保有脊梁,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屹立世界!才能让中国实现中国梦!

    (大名县委组织部 潘建磊)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