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环卫工装GPS凸显管理者的强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16:09: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南通如东县数十名环卫工人的脖子被绑上一个名片大小的白色设备。据一名环卫工人介绍,这是便携式定位终端设备,“方便主管部门监督我们上下班不迟到、上班不聊天等。”(9月16日,搜狐网)

    据记者调查发现,环卫工人们对佩戴终端监视设备感到了委屈、不自在。许多市民也觉得此举侵犯了环卫工人的尊严,“连说话、上厕所都要被监视,谁受得了”。一项如此不得民心的决策,却能悄无声息地轻易得以强制推行,只能证明管理部门及管理者的强势和对权力使用的恣意。

    说其强势,是因为该项政策的单向性和局限性。据初步了解,给环卫工装定位监视设备,并没有大范围的征求环卫工人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应该是少数“管理者”关起门来,互相“拍脑门”的决策。虽然被冠以“智能环卫”的桂冠,但仍难掩单向、强制的性质,而且,到迄今为止,仍是发生在环卫工人身上的小概率事件。

    说其强势,是因为众多环卫工人竟难以发出反对的声音。管理部门招募的环卫工人往往年龄较高、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他们大多早已深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非常珍惜薪水虽薄,但来之不易的环卫工作,甚至为此甘愿忍受一些屈辱。对于可能侵犯到自身权益的管理政策,虽然社会上反对声起,但他们自己仍谨小慎微,不敢发出任何反对的声音。

    说其强势,是因为在政策酝酿、实行过程中,居然没有任何社会组织主动出面质疑政策的合法性、维护环卫工人的权益。在媒体公布之前、公布至今,在这个熙熙攘攘的社会里,居然“平静”到没有任何相关社会组织站出来采取实际行动,为环卫工人争取争取权益,向管理部门讨讨公道。怕只怕此事的结果仍会像以往类似事件的循环一样,以管理部门轻语一声暂停实施而重归于沉寂。

    有时笔者在想,如果我们国家发生的强势群体与弱势群体之间的不平等、不公正事件,能够更好地引起社会舆论激辩、政府反思和行业变革,那我们这个国家也许会更和谐、更美丽,实现中国梦的步伐会更刚劲、更稳健。(沈雁泽)

相关新闻

“环卫工戴GPS上班”不值得大惊小怪

2015-09-16 10:52:06

公众无须对此大惊小怪,而应当将其当作一种管理模式的进步来看待。当然,在推行类似的新举措时,相关单位也要对环卫工做好解释和宣传,消除他们的误解和后顾之忧。

女子将古董当废品扔掉 环卫工翻遍垃圾堆原物奉还

2015-09-13 13:41:19

两件价值不菲的古董花瓶随垃圾转运车一路辗转,近8个小时后,才被环卫工从垃圾堆中找回。昨日(10号),家住江岸区球场街一小区的汪女士(化名)捧着失而复得的花瓶,感慨万千。9日15时,汪女士在家做清洁时,将墙角一个落满灰尘的塑料袋扔到楼下垃圾桶。

保定徐水区有位“义务环卫工” 坚持清扫街道10年

2015-09-12 11:52:01

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大马各庄村有一位“义务环卫工”——王志杰。 10年来,王志杰每天都要早早起床,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铁锹,沿着大马各庄村一直清扫到躲水庄村。

女子将古董当废品扔掉 环卫工翻遍垃圾堆原物奉还

2015-09-11 17:41:37

两件价值不菲的古董花瓶随垃圾转运车一路辗转,近8个小时后,才被环卫工从垃圾堆中找回。昨日(10号),家住江岸区球场街一小区的汪女士(化名)捧着失而复得的花瓶,感慨万千。9日15时,汪女士在家做清洁时,将墙角一个落满灰尘的塑料袋扔到楼下垃圾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