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监管环卫工人是管理理念“定错了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16:40: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南通如东县环卫处南区60余名环卫工人每人领到一个“白盒子”,根据要求他们上班时必须佩戴。“据说这是GPS,用来监管我们工作的。”此举引发广泛关注。有环卫工人称这一做法让他感觉不自在,也有市民表示这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对此,如东县环卫处一名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解释称,该设备为便携式定位终端,是为了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包括管理者都需要携带的。(9月16日 现代快报)

    用GPS设备监管环卫工人,初衷为了确保环卫工人按时到岗、尽职尽责,却遭到网友质疑和环卫工人不满。定位可以保证环卫工人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但不能有效监督其工作情况和实际成效。相反由于环卫工人内心不满,还会适得其反,影响环卫工作的实际效果。这种方法实乃管理理念“定错了位”。

    一方面,缺少对环卫工人的基本信任。人与人需要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便于相互交流沟通。给环卫工人安装GPS,表面上看是对环卫工人在岗情况的监管,却让人觉得是一种在线“监视”,环卫工人行动轨迹、一举一动,都掌握在管理者手中,正如环卫工人自己所说的“有一种不自在”。

    另一方面,缺少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目前,环卫工人队伍一般年龄偏大,很多缺乏其他技能,而干这些又脏又累的活,他们起早贪黑,工作非常辛苦。正是由于环卫工人是人们眼中的弱势群体,因此公众希望他们得到更多地关心和关爱,这种“遥控”监督的方式,让很多人难以接受,认为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

    虽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实现了高科技,但用GPS监控环卫工人还是有些不妥,这样所谓的智能环卫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工作本没有高低贵贱。希望环卫部门在加强对环卫工人的管理、调动他们积极性方面,采取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方式,多一些精神上的鼓励,多一些生活上的关心,甚至多一句暖心话,对环卫工人来讲,比这样在别人“眼皮子底下”干活,更容易让人接受。

    找准加强环卫工人队伍管理的“定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和认同,更能激发他们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更能使环卫工人在“无监督”的情况下做得更好。(江全)

相关新闻

“环卫工戴GPS上班”不值得大惊小怪

2015-09-16 10:52:06

公众无须对此大惊小怪,而应当将其当作一种管理模式的进步来看待。当然,在推行类似的新举措时,相关单位也要对环卫工做好解释和宣传,消除他们的误解和后顾之忧。

女子将古董当废品扔掉 环卫工翻遍垃圾堆原物奉还

2015-09-13 13:41:19

两件价值不菲的古董花瓶随垃圾转运车一路辗转,近8个小时后,才被环卫工从垃圾堆中找回。昨日(10号),家住江岸区球场街一小区的汪女士(化名)捧着失而复得的花瓶,感慨万千。9日15时,汪女士在家做清洁时,将墙角一个落满灰尘的塑料袋扔到楼下垃圾桶。

保定徐水区有位“义务环卫工” 坚持清扫街道10年

2015-09-12 11:52:01

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大马各庄村有一位“义务环卫工”——王志杰。 10年来,王志杰每天都要早早起床,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铁锹,沿着大马各庄村一直清扫到躲水庄村。

女子将古董当废品扔掉 环卫工翻遍垃圾堆原物奉还

2015-09-11 17:41:37

两件价值不菲的古董花瓶随垃圾转运车一路辗转,近8个小时后,才被环卫工从垃圾堆中找回。昨日(10号),家住江岸区球场街一小区的汪女士(化名)捧着失而复得的花瓶,感慨万千。9日15时,汪女士在家做清洁时,将墙角一个落满灰尘的塑料袋扔到楼下垃圾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