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打伞开车,公交优先体现在哪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1 09:39:15 责任编辑:贾东亮

    “边开车,边打伞!真坚强!”四川省南充一市民爆料称,南充901路公交司机打着伞开车,真佩服司机的敬业精神。但不少市民质疑,车都烂成这样了,公交公司为何还不换车?对此,19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联系上该车所属公司南充冠宏公交公司,其相关负责人称,预计本月底将对该线路更换13台车辆。(9月20日《贵州商报》)

    公交车顶棚破破烂烂,出现大面积漏水现象。司机无奈之下撑雨伞开车。司机的敬业精神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公共交通工具破成这个样子,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我不知道车况如此之差的公交车是如何通过年检的?更值得追问的是,乘客凭什么花钱坐破公交?某些人常把“民生优先”挂在嘴边,为何空耍嘴皮子,对破烂公交视而不见,对公共交通投入缺乏基本的责任意识呢?某些部门某些人对民生问题如此麻木不仁,让人很是无语。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住建部等六部门制定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明确指出:城市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必须实行低票价政策。公交优先作为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就是要为民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服务,让民众得到实惠。一些城市推出了廉价公交乃至免费公交。然而,四川南充还在用充满安全隐患的破烂车辆充当公交车,让人十分费解。民众买车被限购,自行车道被挤占,坐公交又是漏雨的破烂车,民众的出行尊严何在?

    其实,建设城市公交系统,其目的不是赢利,而是承载着提供便民服务的社会责任。由于公交行业具有特殊的垄断属性,公交行业并非单纯的市场化经营性企业,它具有明显的公益功能。南充公交车“衣衫褴褛”不仅丢了城市的脸面,更是违背了公交起码的公益功能。

    虽说更换合格公交车,让公交回归公益功能会增加政府的负担。但是发展城市公交,向民众提供便民公交服务,是政府必须承担的民生责任。政府提高市民出行质量,责无旁贷。政府如果以公益公交换来民众的方便,赢得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这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实现政府与民众利益双赢局面的契机。而且公交本身是花纳税人的钱投资建设的公共设施,以实际行动回馈纳税人是公共财政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落实公交优先,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毕竟不是公交公司一家的战斗。政府对此要拿出实际行动,解决普罗大众出行难的问题。这一方面依赖于政府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积极倡导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坚持公交低票价政策,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公共交通经济实惠、安全舒适的优点。另一方面,城市还应重视自行车族与步行者的权利。比如,设立专门自行车道,规范人行道设置,保证自行车与行人的路权,让民众切实感受到绿色出行的乐趣等等。

    事实上,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与行政经费,用节省下来的钱增加公共设施投入,给公共交通等民生事业增量,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叶祝颐)

相关新闻

城市公共交通周来临 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2015-09-17 16:06:19

9月22日是“无车日”, 9月16日至9月22日是城市公共交通周,公交部门呼吁市民选择绿色方式出行。目前,公交公司已做好运力储备,以保障“无车日”、城市公共交通周期间公交线路的有序运营。

石家庄飞行大会期间预计每天观众达2万 请多坐公共交通

2015-09-16 20:35:33

2015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暨通用航空展将于9月18至20日在石家庄栾城区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举行。大会期间,预计每日观众可达2万人,为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大会组委会发出行提示,提醒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到场。

聚焦公共交通上的性骚扰:超半数受访者表示曾遭遇

2015-06-25 09:02:29

调查显示,53.4%的受访者曾在公交车或地铁上遭遇性骚扰,39.8%的受访者曾遇过1~2次,10.7%的受访者遭遇过3~6次,1.7%的受访者曾遇过7~10次,1.2%的受访者遭遇性骚扰的频率高达10次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