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也是一场转型“蝶变”

来源:新华网 2015-09-21 21:11:54 责任编辑:贾东亮

    9月17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国家发改委等14家部委指导,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办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江苏南京。此前,旨在“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创客搭建思想交流平台的这项活动,已先后在京、津、鲁、皖等地举办,均备受关注,反响强烈,无疑为在国内已经如火如荼的创业创新热潮又添了一把柴。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轨道,从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从传统产业到“互联网+”。在此形势下,作为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而创业创新的过程本身,无论对于创业者来说,还是对于政府以及社会心理来说,同样是一场堪称“蝶变”的转型之旅。

    创客,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伴随双创热潮涌现、社会上对于那些可爱可敬的众多创业创新者们的习惯称呼。一个“创”字,说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从无到有,从旧到新,需要的却是勇气、坚持和信心。过去有句话,叫“晚上千条路,早起路一条”,是说我们往往想法很多,创意很多,但是很难突破自我,很难脱离现状,很难摆脱条条框框、旧思维、旧模式的束缚。而创客们却实现了从心动到行动、从梦想者到实践者的转变,不但敢于有梦,而且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单凭这一点,他们的转身就堪称惊艳,就值得我们热情点赞。

    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在简政放权、提升效能等方面动作频频,其核心就是促进政府职能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对于双创活动,各级政府更是极尽呵护之意。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强调,要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的确,创业创新要真正成为创客们成就人生的路径,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有力引擎作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不但要有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的搭建,更要有无微不至的服务和接地气的细化措施紧紧跟上并相伴始终。这对于各级政府来说,既是一种职能的转变,更是一种施政理念的转型。

    而从社会心理来说,也需要有一个对创业者的全新认识。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近期以来,官员辞职、媒体人离职创业屡屡成为新闻热点,人们对于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就业的认识也在发生转变。双创时代,就需要社会心理有这样一个调适、归位的转变,无论是进机关当公务员,还是自己创业干个体、开公司,无所谓高低贵贱,都同样有面子;只要是自己所爱的,能发挥自己特长的,无论何种选择都值得鼓励。而另一方面,创业惟艰,对于那些在创业路上遇到挫折的人,我们的社会也应予以宽容和耐心。试错常常是创新难免的成本和路径,有时也是成功的铺路石,职能部门、社会舆论在把关注、赞赏的目光更多投向那些创业成功者的同时,也理应给那些暂时的创业失败者、受挫者以扶助和宽慰。这样一种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也应当同鼓励创新一样,成为一种创业的文化,照亮创客们的现实之路,让更多的创业创新者放弃顾虑,大胆去探索尝试,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毛同辉)

相关新闻

让“双创”成为城市的精神基因

2015-09-18 13:33:13

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脾气与秉性,今天,打造城市的新标识固然有千万的路径选择,其间,“双创”精神,应该是共性的部分。从北京到天津,从山东到江苏,创新无限,创业无垠。

李克强:“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

2015-09-17 23:07:41

当天会议的一项议题,是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李克强指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活动将走进江苏

2015-09-16 10:38:48

“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将走进江苏,并于9月17日举行专场活动。

“双创”要搞清楚“互联网+什么”

2015-08-26 15:06:40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给许多年轻人一个追梦的机会,对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型来说也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秦皇岛推进双创 上半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83万

2015-08-26 10:04:43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已不是孤注一掷的无奈之举,而是抢抓机遇的明智选择,更是实现梦想的追梦之旅。”  为创业团队和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物理空间和专业化服务,是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前提。

用“双创”激发亿万人创造活力

2015-08-24 08:56:49

讲座前,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首先观看了3D打印技术应用成果展示。讲座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世界3D打印主流技术和将带来的科技重大突破,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李克强不时提问,与专家交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