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企党建,并不是走回头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3 09:36:43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月21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企的效率问题备受舆论诟病。核心数据显示,民企的资产回报率远高于国企,且两者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而民企的利润率也已经与国企持平。为何手握资源优势的国企,在效率上不敌缺钱少粮的民企?管理模式落后是一个重要原因。也基于此,加强国有企业党建,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比如,有人担心,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会让企业管理更跟不上市场经济的步伐,回到党企不分的“改革前”。贪腐问题虽得到抑制,但企业效率更低、服务更落后。

    其实,这样的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并不是走“党企不分”的老路,而是通过强化企业党建,消除一些企业中弥漫的不严不实问题,根治作风顽疾和贪腐之害。也就是说,加强党建并不是目的,而是消灭监管“生病”、贪腐成风、服务看心情等问题的具体方法。加强党建不仅不会损害企业的管理效率,相反会促进企业的服务提升、效率提升。

    首先,加强国企党建有助于效率提升。部分国有企业之所以效率低下,就是因为权力得不到抑制,“上级监管太远、内部监管太软”,一把手可以为所欲为。试想,当国企成为一把手自家的“后厨”,久而久之,管理者岂能不忘记红线,干起先私后公的营生?如此一来,即使国企实力再强,也难逃低效的厄运。而加强党建,无疑让一把手的管理,由“暗灶”变成“明厨”,解决了“内部监管太软”的问题。而管住了管理者的私念,必然会在无形中,提高企业效率与竞争力。

    其次,加强党建有助于国企服务提升。近年来,一些国企的衙门气,备受舆论诟病。为何国企员工服务意识弱?就是因为,大多数国企员工宗旨观念淡薄,坐着垄断的位置,却忘记服务的初心。加强党建,无疑有助于帮企业员工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消除企业高高在上的衙门气,帮企业回归市场、回归服务。比如,假若企业党组切实狠抓工作作风建设,对作风的员工,予以重罚,还有员工敢慢待消费者么?如此一来,国企的服务质量,必然会大踏步的提升。

    由此可见,加强国企党建,并不是在管理上走回头路,更不是要回到政企不分的过去。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国企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的必要举措。相信,通过加强党建,国企一定会摆脱效率低下、服务水平低下等顽疾,轻装上阵,在新一轮的改革中,焕发又一个春天。(薛家明)

相关新闻

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

2015-09-22 19:44:53

面对国企改革进程中干扰、混淆和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杂音,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明确定调,要显著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

国企改革要有制度自信

2015-09-22 19:44:02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是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

五部门“解码”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

2015-09-15 17:37:45

《指导意见》明确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国企改革:10条“干货”看懂改革重点

2015-09-14 16:24:07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千呼万唤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终于面世,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专家表示,以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将主要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然后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面对国有企业履行股东职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