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紧城际铁路网,助力京津冀前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3 10:57: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中提到,三地将规划“四纵四横一环线”,以上线路将细分为24条线逐步修建,2020年先完成8条,直到2050年完全实现。另外,未来,三地中心城市要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中部核心城市形成0.5至1小时交通圈。(9月18日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正所谓,发展是“曲子”,规划是“谱子”,“谱子”谱得好,“曲子”才能唱的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局势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机遇更是挑战。而交通也无疑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促进调剂余缺、实现优势互补的“关键因素”,织紧城际铁路网,无疑会助力京津冀前进。

    “四纵四横一环线”为骨架,“四纵”包括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包括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覆盖了三地的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不难想象,这对于三地间的产品、原料、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转将起到极大的提速作用,进而降低各种成本,节约可贵的时间,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产业转移的建设项目,更好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津冀协同发展定位,已将三地分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而城际铁路建设也将围绕“四区”展开。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间要形成0.5至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间形成1到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形成0.5至1小时通勤圈。2020年之前,中部核心区5万人口以上的城镇、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10万人口以上的城镇都要覆盖城际铁路。到2050年,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的5万人口以上城镇全部覆盖城际铁路。看了这些规划,令人欢欣鼓舞,令人无限期待,令人万分激动,铁路建设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城市发展日益提速、阔步向前,城际铁路提速一小步,更是城市发展迈进一大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安上了“催化剂”、“源动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方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2020年先完成8条,直到2050年完全实现,规划有板有眼,行动正在进行,我们期待织紧的城际铁路网,我们期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辉煌!(李志朋)

相关新闻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谋定思变舞正酣

2015-09-22 14:43:06

京津冀是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但河北的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一半、天津的三分之一;河北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仅为天津港的十分之一;民航航班密度更远低于京津。

河北迁安市进京招商 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2015-09-13 09:36:21

昨日,河北迁安市政府在北京举办“牵手合作、协同发展”招商推介会,主动对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霸州市第三医院借力京津冀一体化提升医疗服务

2015-09-10 10:33:24

随着京津冀医疗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霸州市第三医院(原骨伤科医院)也进一步扩大与京津专家的合作领域,借力京津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得益京津冀一体化 唐山一职专首批学生赴京求学

2015-09-07 20:08:13

新学期伊始,唐山市第一职业中专(14)电子商务班的孟鑫等5名同学已做好准备,即将踏上赴北京继续求学之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