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到访林肯高中 从青年人着眼培植中美人民友谊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4 20:49:29 责任编辑:李傲

    当地时间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到访美国塔科马市的林肯高中,他们首先在体育场欣赏了一场橄榄球表演,然后到南森.鲍林的课堂旁听了课,最后在林肯高中的礼堂欣赏了中美两国学生演唱的中英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wonderful world》。期间,习近平在礼堂做了17分钟的发言,并与学校互赠了礼物。他向林肯高中赠送的礼物是:一台乒乓球桌、球拍、乒乓球以及一批中国古典书籍,包括《红楼梦》、《白话史记》、《唐诗》、《宋词》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

    习主席此次访美处于国际格局发生重要变化的时期,可谓任重而道远。一是与美方领导高层沟通,深化战略互信。二是夯实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支撑点,双方要扩大新的合作点,寻找新的增长点。三是和各界人士深入接触,以了解美国人民,宣讲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做法等。

    习主席在林肯高中,不是简单地听课,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国人民,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促进中美交流的重托。其意义在于,从青年人着眼培植中美人民的友谊,透过这个窗口和平台,让美国人民看到改革开放的中国,了解自信包容的中国人民。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不卑不亢、平易近人,擅于讲故事,能够以小见大,用口语化的表述讲明白深刻的道理。他在林肯高中赠送《红楼梦》、《白话史记》、《唐诗》、《宋词》的礼物,以及昨天在演讲中提到的美国经典著作,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文明互鉴的例子。同时,习主席还向林肯高中赠送了一台乒乓球桌、球拍、乒乓球。这一方面是因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另一方面乒乓球在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起过特殊作用。两国人民通过乒乓球很容易就联想到作为中美两国的友好标志。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习主席在林肯高中的活动显示了他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表明他积极广泛培植人民友谊,而且从年轻人层面就夯实中美友好的基础,从小抓起,相信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健康发展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中国美国都是伟大国家,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虽然文化、历史和政治制度等有不同,但两国可和平共处,经贸可互利共赢,文化可相得益彰,人民可友好相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