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伞乘凉的“救火书记”何以“引火烧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5 16:03: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陕西省神木县一镇纪委书记开路虎视察火灾现场,并有民警为其打伞10多分钟。此事一经曝光,便引起社会关注。当事书记张志忠回应称,路虎并非自己所有,遮阳伞是执勤民警的,因为没地儿固定,直到有人找来一个桶,在桶中放了沙土后才固定好伞。(9月25日 《京华时报》)

    路虎、官员、忙着给领导打伞的警察,画面一定格,再配以火灾现场的背景介绍,“舆论之火”呼地一声蹿出三尺高,将该官员烧了个“外焦里嫩”。究竟是不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尚缺乏证据支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该官员举止失范,有碍观瞻。

    工厂失火、职工生死不明、家属焦灼等待,这是一个何其紧张、何其痛苦的场景?该官员即便是为了赶时间而搭乘他人的高级轿车而来,也应该及时“原车奉还”;即便是有遮阳伞可供乘凉,也应该主动让给那些内心比皮肤更焦灼的职工家属,这才是领导干部的应有之义。豪车未走、遮阳伞没让,不管该官员是没顾上、是没去想、还是推辞不过,传递出来的形象都是无视百姓疾苦、只顾个人摆谱。

    官员之过,如日蚀月蚀,人皆见之、人皆评说之。不良形象一经“定型”,任何辩解都显得苍白无力。因为此时的话语权,确切地说是解释权,已经不再掌握在当事官员自己手里。每个围观者都会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都会用自己的大脑去独立思考。此时的该官员,已成“臭鼬手里的胶状物——是屎也是屎,不是屎也是屎”。就连其所属部门亦成“池鱼”,受株连在所难免。一个情理之外的举动换来长期无法抹去的污点,如此教训何其深刻?

    那么,领导干部应该如何预判后果、真正做到言行得体呢?在我看来,至少要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试想,如果官员自己的亲人命悬一线,官员还淡定地坐豪车、喝矿泉水、打遮阳伞,这合适吗,这可能吗?“把群众当亲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能光喊在嘴上,更要牢记在心里,还要体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只有把党长期积累下来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多得好评、少得中评、不得差评。(唐晓慧)

相关新闻

黎兵再次充当富力救火教练 外界曾希望其被扶正

2015-07-24 00:23:10

昨日傍晚,广州富力俱乐部官方宣布,领队黎兵将接替现主帅孔特拉出任球队临时主帅一职。在与孔特拉的合同条款中规定,如果孔特拉带队连续五场失利,富力俱乐部将有权单方面提前终止合同,并不用支付任何违约金。

杭州“7-5公交”救火英雄患绝症:如有来生还要帮别人

2015-07-20 14:48:08

看到眼前这群专门从杭州赶来的消防战士,小潘眼睛有些红了,他说每天都有“好多好多人”来看父亲,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来过了……

邯郸馆陶一乡党委书记率众救火挽救3000亩小麦

2015-06-13 06:46:54

近日,河北省馆陶县路桥乡党委书记古泽川奋不顾身带领乡村干部与村民一起英勇救火

郝伟延续"救火教练"的神奇 带领女足学习巴萨

2015-06-12 18:46:54

原来郝伟的自信和赖纳的恐慌都非莫名其妙,中国姑娘们在赛场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上场比赛只会像希腊队一样死防的中国队,这场比赛突然发生了核裂变,释放出强大威力,华丽变身为巴塞罗那——郝伟最崇拜的球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