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交警亮剑出鞘,“路霸们”还请“长点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8 16:13: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交管局经全面排查重点车辆,发现仍有部分企业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较多,于是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决定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长效机制,并对交通违法数量超过70起的运输车辆及所有人进行了曝光。(9月28日 《燕赵晚报》)

    违规违法的“路霸”车辆,晒他一晒又何妨?道路安全关乎你我他,不合规的车辆污染环境、危害行人安全,对车辆进行全面排查有利于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此次河北交警主动“亮剑”,出硬招,出实招,让人眼前一亮,拍手称赞。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位非正常死亡因素,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上路和车辆违规驾驶是导致车祸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报道,2003年中国平均每一天被车祸夺去生命近300人,近乎全年因SARS肆虐造成的死亡总数。尽管如此,有些企业和个人总是觉得车辆漏检无大碍,报废车辆还能再开一开,车辆违章小事一桩,存在侥幸心理,殊不知安全意识不到位,人祸也可变天灾。河北省交管局做出决定,对所属车辆超过20辆以上逾期未检验的运输企业、所属车辆交通违法超过100起的运输企业、交通违法数量超过50起的运输车辆及所有人进行公开曝光谴责。这为保护人民群众的乘车安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杜绝不必要的人祸撑开了保护伞、盖上了金钟罩。

    打蛇打七寸,这次排查针对全省危化品运输车、营运客车等重点车辆,可谓牵住了重大事故的“牛鼻子”。“天津港事件”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危化品若不加强管理,一旦出事故将非产危险、难以处置,只不过“天津港事件”是发生在危化品存储过程中,而道路排查是针对运输过程。运营客车也是发生重大事故的重点,运载人数多、上路时间长,时刻关乎乘客的安全,无疑也是排查的重点。

    警钟已经敲响,还请“路霸们”多“长点心”,主动管好自己的车辆,该检验的检验,该报废的报废,该处理的违章及时处理。否则很有可能被省交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三部门“请去喝茶”,还面临着被曝光的尴尬处境。即使如此,也不能逃避责任追究,三部门将督促整改安全隐患,方能罢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交管部门能够制定出更多、更给力的监管办法,织就一张道路交通安全保护网,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同时,也给“路霸们”提个醒,以后上路“长点心”吧!(孙泽清)

相关新闻

男子三亚街头“撒野”被拘留 骑摩托闯红灯撞交警

2015-09-28 15:49:44

9月26日,三亚市交警支队中行岗执勤交警在对恶意闯红灯摩托车进行劝阻过程中,遭到摩托车驾驶员阻碍,导致执勤交警腿部多处被刮伤。交警部门提醒: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拒绝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陕西交警工作忙 未婚妻赴执勤岗拍婚纱照

2015-09-28 14:52:20

眼看婚期将至,婚纱照还没有拍,而说好的时间又总因对方工作忙被推迟,小闫临时决定在延安当地拍婚纱照。9月26日早上9点多,小闫身穿白色婚纱来到未婚夫李涛执勤的路口,占用了他几分钟工作时间,拍完一组婚纱照。

唐山交警发布23处国庆假期市内施工、易堵路段信息

2015-09-28 10:38:44

国庆节即将到来,日前,市公安交警支队发布国庆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以方便市民节日期间出行。

石家庄交警中秋节夜查酒驾 司机直呼没想到

2015-09-28 09:36:11

中秋夜一家人团聚,难免会饮上几杯酒,可酒后驾车上路面临的却是法律的严惩。昨日,长安交警大队的民警在辖区内就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仅一天时间就查获酒后驾车20人。

沧州18名交警因涉牌违法被处罚

2015-09-27 21:40:19

据介绍,沧州市交警二大队在开展涉牌违法执法检查中,有群众反映交警内部有涉牌违法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