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为麻将县长“搬砖” 贪官共筑“围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30 10:41: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县办主任和县财政局局长陪县长打麻将总输钱,于是找了两位“可靠的”乡镇党委书记,让他们解决“麻将活动经费”。两位乡镇书记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送给领导,这些钱最终都在麻将桌上输给了县长。近日县办主任和县财政局长均被判刑,县长被提起公诉。(9月29日 法制晚报)

    县办主任和财政局长为了讨好县长,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麻将桌上真的是手气很差吗?我看为了讨好领导,变相行贿倒是真的。输了自己的本钱也就罢了,居然想到向乡镇党委书记筹措“麻将活动经费”,聪明头顶的背后折射的却是愚蠢之极!麻将县长在麻将桌上“垒长城”的同时,他是否想到也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了麻将“围城”,身陷囹圄时候这些贪腐官员的头脑应该能够清醒了吧。

    俗话说:“兵随将令草随风”、“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部门单位“一把手”的工作作风决定着整个部门的风气,“一把手”如此作为,机关作风势必会越来越涣散,对自己的要求会越来越低、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也会越拉越远。投领导所好,自古有之。看领导眼色行事,领导爱钓鱼,下属买鱼竿;领导爱打球,下属组球队;领导爱打麻将,下属筹措“麻将基金”。如果领导的“所好”是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下属跟风倒也不扰民害民,但如果领导的“所好”违反了党纪国法、背离了社会公众道德,那么下属跟风无疑会助长歪风邪气,甚至和领导一起走向犯罪的深渊。

    春晚反腐小品《投其所好》讽刺了为升职而逢迎领导、溜须拍马的人,小品为什么能够获得观众和网民一致好评?既曝光了为了投领导“所好”而溜须拍马、厚颜无耻的行为,也说明小品幽默犀利地戳中了痛点,引发了观众共鸣,才让观众大呼过瘾。

    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避免麻将围城围住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加强干部日常监管,筑牢制度的笼子,牢记“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对此类现象发现一个要严肃查处一个,决不手软。以高压态势,强力纠风,避免原则上的摇摆,精神上的迷失,才不至于受困贪腐“围城”。(贾玉宝)

相关新闻

四川内江杀人案致2人死亡4人伤 因打麻将纠纷引起

2015-09-06 22:45:55

(王爵)6日,记者从四川内江隆昌县官方微信获悉,9月4日15时55分左右,隆昌县双凤镇朝阳村5组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杀死2人,杀伤4人。官方通报称,2015年9月4日,四川内江隆昌县双凤镇朝阳村5组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朝彪(男,53岁,1米7,瘦,全身深蓝色衣裤)中午在吃完寿宴后,与他人打牌过程中发生纠纷,遂持水果刀将2人杀死、4人杀伤后逃逸。

薛家明:“打10元麻将被拘”折射执法的困惑

2015-08-31 18:43:54

唯有大家都装着一本明白账,减少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才能破解双方的分歧和猜疑,让公安机关的执法不再进退两难。

浙江嘉兴麻将新玩法“下一位麻将”被认定为新型赌博

2015-08-31 17:30:21

“下一位麻将”很火,是因为不用四个固定的牌友一桌一起玩。它的规则要求,一旦有人赢了一把麻将,赢的人投币2元,自动让座给等候的人,新来的人上座后坐庄。如无人等待可继续,由胡牌者的下家坐庄。

林青霞曝打麻将趣事:王祖贤心不在焉似“小倩”附体

2015-08-18 11:14:14

近日林青霞拍摄《东邪西毒》时的受访影片曝光,她透露与张国荣、王祖贤打麻将的趣事,她称张国荣很认真想打败她,而王祖贤就像“小倩”一样,老是心不在焉似“幽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