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输赢“权”注定的麻将风当禁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30 15:15: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县办主任和县财政局局长陪县长打麻将总输钱,于是找了两位“可靠的”乡镇党委书记,让他们解决“麻将活动经费”。两位乡镇书记不敢怠慢,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送给领导,这些钱最终都在麻将桌上输给了县长。(9月29日《法制晚报》)

    打麻将,可以说是一种娱乐活动,在中国广为流传。然而当麻将与权力争锋相对,麻将就失去了原本的性质,披上华丽的外衣,一场输赢早已注定的闹剧便开始了。

    县长与县办主任、财政局局长打麻将,县长总是赢,莫非真是贵人喜事多,手气都特壮儿?笔者看来县长的麻将之路能如此畅通是有人客意为之,甚至是乐意助之。就级别和权力来说,县长于局长就是大boss,在麻将桌上以牌为媒,以钱为本,争相献媚取宠以获得上级领导的信任和喜欢,进而得到升职晋位的机会,这样的牌输的心甘情愿、理所当然。然而,谁也不愿意自掏腰包来承担输钱的成本,能拉上乡镇书记填窟窿,说到底也是因为权,财政局长手握的财政审批大权使然,局长与乡镇书记是相互利用、相互帮助的狼狈关系。

    县长、局长、乡镇书记是一层压着一层的关系,是权力的层层递减,是欲望的层层叠加,这样错综交杂的利益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输赢“权”注定的麻将牌骗取国家资产,占用了本应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资金,玷污了党和国家的形象,破坏了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拉远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这样的麻将风不可长更不可助。对于涉事的干部,四川纪检等相关部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严肃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再一次向世人昭示,法律面前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都无处藏身。

    麻将本是一项民间娱乐活动,但对于手握权力的国家干部来说,这个活动就没那么简单。我们不能说任何干部玩麻将都脱离了游戏的本身,与权钱沾了边儿,但是只要有一名干部因麻将手染灰尘,受害的都是老百姓。百姓之事无小事,干部玩麻将之事当严以待之。杜绝麻将之风需要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有效的监督,更需要干部个人严以律己,管着自己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用自己清白之心、务实之行践行一名国家干部的立身立命之本。(张曼)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