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筹措“麻将经费”错打了“如意算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30 15:25: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县办主任和县财政局局长陪县长打麻将总输钱,于是找了两位“可靠的”乡镇党委书记,让他们解决“麻将活动经费”。两位乡镇书记不敢怠慢,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送给领导,这些钱最终都在麻将桌上输给了县长。(9月29日 《法制晚报》)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县长爱好打麻将,县办主任、局长相陪,必然会赢得上级领导青睐。想方设法筹措“麻将活动经费”,这一事件初看起来有些荒唐,但却真实地发生了,从中暴露了个别领导干部的作风积弊。

    “投其所好”是一些领导干部落马重要因素之一。有的领导喜欢古玩、字画,就会有人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雅好”;有的领导喜欢摄影,就会有人花大价钱帮其购买摄影器材;有人喜欢喜欢打麻将,就会有人甘愿输钱而相拥作陪。因此,有很多人因为爱好而逐渐转为贪腐,最终走上不归路。

    这一事件中,陪县长打麻将的有县办主任、财政局长,他们没有把精力用在如何为领导做好工作提供服务上,而是花心思服务领导个人爱好;他们没有把精力用在如何保障全县财政经费的有效运转,而是花心思琢磨如何让领导的腰包鼓起来。特别是在“麻将活动经费”紧张时,想到了利用手中的权力找“可靠人”套取经费,两名乡镇党委书记也是不敢怠慢,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送给领导,手段可谓“高超”。但是他们的做法错打了“如意算盘”,结果不仅输在牌局上,更是给自己设了一个局往里钻,最后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麻将经费”事件,再次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领导干部自身必须洁身自好,培养健康情趣,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定力,决不能利令智昏,被所谓“爱好”冲昏头脑,迷失方向。“麻将经费”事件,也给那些想投机取巧的人敲响了警钟,靠“溜须拍马”短时期内可能会赢得领导的信任,但最终会失去人民的信任,从而误入歧路,不能自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始终把规矩和纪律记在心里、落到行动上,多念公仆“真经”,少念利己“歪径”,才能让“麻将经费”事件不再重演。(江全)

相关新闻

四川内江杀人案致2人死亡4人伤 因打麻将纠纷引起

2015-09-06 22:45:55

(王爵)6日,记者从四川内江隆昌县官方微信获悉,9月4日15时55分左右,隆昌县双凤镇朝阳村5组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杀死2人,杀伤4人。官方通报称,2015年9月4日,四川内江隆昌县双凤镇朝阳村5组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朝彪(男,53岁,1米7,瘦,全身深蓝色衣裤)中午在吃完寿宴后,与他人打牌过程中发生纠纷,遂持水果刀将2人杀死、4人杀伤后逃逸。

薛家明:“打10元麻将被拘”折射执法的困惑

2015-08-31 18:43:54

唯有大家都装着一本明白账,减少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才能破解双方的分歧和猜疑,让公安机关的执法不再进退两难。

浙江嘉兴麻将新玩法“下一位麻将”被认定为新型赌博

2015-08-31 17:30:21

“下一位麻将”很火,是因为不用四个固定的牌友一桌一起玩。它的规则要求,一旦有人赢了一把麻将,赢的人投币2元,自动让座给等候的人,新来的人上座后坐庄。如无人等待可继续,由胡牌者的下家坐庄。

林青霞曝打麻将趣事:王祖贤心不在焉似“小倩”附体

2015-08-18 11:14:14

近日林青霞拍摄《东邪西毒》时的受访影片曝光,她透露与张国荣、王祖贤打麻将的趣事,她称张国荣很认真想打败她,而王祖贤就像“小倩”一样,老是心不在焉似“幽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