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软引导”“硬约束”终结不文明

来源:人民网 2015-10-09 09:50: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事相似”,有人这样形容假期出游的种种不文明现象。今年“十一”黄金周也未幸免:踩烈士铜像拍照、长城砖上惊现多国语言、景区宰客不止“大虾”一例……常说“出游要带着文明同行”,可每年都有类似的不道德行为刺痛人们的神经,老话题总能成为舆论场的焦点,批评的要批评,反思的应反思。

    休假出游,文明与否成为话题恰是公众重视的反映,否则,都照葫芦画瓢而无动于衷,“破窗效应”扩大才真可怕。近些年,每遇到诸如景区刻字、乱扔乱丢、破坏设施、恶意宰客等现象,必定厉声讨之;同样,人们也借助“随手拍”等方式把遇到的不文明之举曝光在互联网上,“晒一晒”不光能形成舆论压力,也能唤起执法部门的重视。不过,即使这样能解决一些个案,也没办法彻底打掉“一不怕给他人添堵,二不怕损个人形象,三不怕坏城市声誉,四不怕辱国家名声”的恶习。

    当然,在数以亿计的游客中,曝光出来的毕竟是极少数,我们也足以相信:文明是主流,诚信并未丢。值得注意的是,在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声讨游客如何不文明之时,是否该反思:景区的硬件管理是否真的跟上了需求,软件环境是否有助于文明?一些政府部门接到投诉时,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推诿责任,一次教训能否换来城市文明建设的长足进步?文明除了“严禁”“不能”“请勿”之类的否定要求外,有没有一些诸如“垃圾换水”的鼓励性创新?即使心存不文明也会“法不责众”的侥幸,那么像游客“黑名单制度”的设计如何更有效?说到底,文明不文明,真不是一个人的事,社会合力才能治标又治本,也需要在提倡道德至上的同时,用法律来保驾护航。

    如果说文明道德是对出游行为的“软引导”,那么法律才是对文明行为的“硬约束”。正如前不久由国家旅游局依法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就是以法律形式增加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道德成本”和“信用成本”,让任何无视公共文明的人不再“为所欲为”。当然,从《旅游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到《暂行办法》,依法治理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从未止步,而让文明与法治真正做到同步携手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谋划,不可能一蹴而就。游客行为自律了、景区服务到位了,法律效果才更明显。

    一位父亲给孩子讲景德镇烧瓷所用的松柴,手差点摸到展览品,孩子还说不清话却很急地拦着父亲,指着标识示意“别摸”。相较于曝光的“不文明”,这个笔者刚亲历的一幕给人温暖和底气。文明,需要从小事做起、从孩童教育,这何止对旅游一事;文明,需要从自律开始、要法律保障,这也正是国之倡导。毕竟,千万别让休息之余的欢愉成为带给他人甚至自己行为道德上的负担,更别让一时“任性”触碰到社会的公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理观)

相关新闻

陈庆贵:旅游治乱用“重典”也是救赎旅游文明

2015-04-03 08:52:46

剑有所指,重典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我相信,只要坚持旅游治乱用“重典”,救赎旅游文明就可期可待。

国家旅游局: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2015-03-13 08:24:17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春节长假旅游报告称,长假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游势头良好,仅出国的团队游就超过500万人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