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棚改”重在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3 14:20: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把棚改放在民生工作突出位置,不折不扣按期完成既定任务。其实早在履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棚改”就是李克强力推的“一号民生工程”,“辽宁棚改经验”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世界奇迹”,随即在全国复制推广。就任总理后,“棚改”被份量极重地列入李克强的施政计划,数以千万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李克强总理屡次进入棚户区考察,看望棚户区贫困群众,为棚户区改造获取的第一手调研资料,不断推动棚改工作,让“一号民生工程”真正落到了实处。总理数十年来的努力让民众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真正得到了改善。

    “出门就下坡,雨天漏不停,挑水累倒汉,生火愁煞婆”,是曾经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现实,闻后令人揪心。“脏”、“乱”、“差”是棚户区环境的真实写照,搬棚户、住新房,一直都是老百姓的心声。早在2004年李克强主政辽宁时,他就痛下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了工矿棚户区改造步伐,各地政府紧紧抓住契机,积极争取国家棚改扶持资金,千方百计筹措配套资金,让棚户区改造也随之进入快车道。如今“棚改”政策已向广大棚户区居民送去了改革的红利,真正让民众安得民心。

    深入来说,棚户区改造不仅有利于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实现千百万家庭的安居梦;而且也有利于优化土地利用,提升城市功能;还是解决城市“二元结构”矛盾的切入点。更重要的是,棚户区改造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是重要的稳增长举措,具有多重意义。棚户区改造不仅可以“安”民心,更可以为民谋“利”,真的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不过,棚户区的改造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改造周期长”、“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补偿资金不到位”、“配套建设跟不上”。要让棚户区改造真正成为千百万家庭的安居梦,为民众谋得长远的改革红利,要改变以往的“土地财政”模式,简政放权,从城市精细化设计、城市文化及品牌打造的角度来进行改革。

    棚改“笑脸”的幸福表情,是对棚改工作最权威的肯定。在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动迁、用群众工作方法做好征收工作”三大原则文明棚改的同时,更要让棚改“安居风”为民众迎来新一轮“改革红利”,真正做到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陶华)

相关新闻

秦皇岛今年计划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改住房11080套

2015-09-14 14:28:34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1080套,基本建成9000套,新增住房租赁补贴420户。

唐山财政助推棚改 获国开行授信额度212.9亿元

2015-09-07 18:15:24

唐山市2013至2017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有164个,总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超过680亿元。

统计局:超七成群众满意棚改 满意度说明比较成功

2015-08-13 08:59:58

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