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违建别墅,监管怎能被戏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5 15:40: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河北省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违建别墅林立,装修奢华。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京华时报 10月15日)

    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明确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野三坡风景区内建设别墅群显然违反了国家的规定,建设项目是通过什么程序被审批同意的?到底是什么人有如此大的能量,能够不顾国家的明文规定,能够让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对其违法行为置之不理,甚至放纵胡为?

    据了解,该项目在没有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居然能堂而皇之的开工建设,相关监管部门竟然听之任之,等到了工程成型了,导致“尾大不掉”,虽然采取了一些诸如下达停工通知书、对施工场所贴封条、施工机械上锁等措施,但根本无法阻止施工单位“前进的脚步”。在此过程中,项目方几次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政府管理部门被牵着“鼻子”团团转,甚至在别墅群建成后给补办手续,造成“先上车后补票”的局面,岂不是把法规当儿戏!

    景区别墅群违建行为暴露出审批申报和政府监管脱节;暴露出监管部门不愿意或不敢进行监督管理;暴露出监管部门责任心不强、职业操守不够、监管机制不完善。涞水县负责人表示,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充分说明了问题。

    核心风景区的资源是有限的,其管理运营涉及到社会公共利益。在不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相关项目建设时,必须进行相关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尽可能不影响景区的公益性。不要在出了问题之后再找借口,否则再漂亮的解释,也会缺乏应有的公信力,显得苍白无力。

    如果说项目建设方为追逐利润 “打擦边球”,钻政策漏洞,是一种市场经济的投机行为,那么政府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束手无策,则是显而易见的失职失责表现。280栋别墅不是吹口气就能建成的,从项目审批到开工建设,再到广而告之推广销售,监管部门不可能毫不知情。避免此类现象发生,只有对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有效对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加以制止,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必要的处置和问责,才能有效减少乃至根本遏制公共资源被个别利益集团和个人分割和侵占。(贾玉宝)

相关新闻

涉县娲皇宫进入5A级景区公示名单

2015-10-14 09:00:49

10月8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公布最新一批5A级旅游景区公示名单,涉县娲皇宫景区名列其中,标志着该景区有望成为冀南地区首家5A级景区。

河北省将集中整治景区市场秩序

2015-10-13 08:20:58

省旅游局还将邀请省内外知名旅游专家对山海关景区整改进行专业设计、全程指导,并组织专家进行暗访和督导。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半年集中整治,全面规范旅游秩序,为游客提供一个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