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上街捡垃圾”:社会公德心无需作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0 13:20: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前日下午,1辆保时捷跑车、3辆奔驰S级轿车、1辆奔驰越野车停在渝北区金童路奥林匹克花园3期附近路边,车上走下来十几名身着橘色T恤的男女,手拿筷子和塑料袋,竟然沿街在餐饮店、菜市场捡垃圾,称“我们不是作秀”。其中牵头者是身家上亿的企业家钟丛荣,他义务捡垃圾已超过8个月。(2015年10月20日《重庆晚报》)

    乍眼一看,“重庆富豪开豪车上街捡垃圾”,给人的直觉分明就是在作秀,但仔细看过报道后,这种感觉被一种社会公德心所掩盖。钟丛荣几乎每天上午都要上街捡垃圾,每天下午到餐饮店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边捡垃圾边劝导人们,已坚持八个多月,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如果说这是一种作秀的话,那么谁也不会把这种作秀坚持这么久,而坚持做久了,就会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坚持、这种习惯,恰恰体现的是对环保的关注关心,是一种社会公德心的自然绽放,值得关注和称道。

    社会公德心并没有贫富之分,普通人有之,富豪同样也有之。在人们的印象里,通常认为富豪是社会上层人物,大多是飞扬跋扈、不可一世的,怎么可能“屈尊”上街去捡垃圾呢?在这种“标签”化的思维定势下,看到富豪上街捡垃圾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作秀”,在“装”给众人看。殊不知,这种看法是戴上了“有色眼镜”,冤枉了这群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德心的“富豪们”,他们捡垃圾是一种社会公德心的真实表现,并无需去装、去作秀。

    从“富豪上街捡垃圾”的本质看,他们的社会公德心并不仅体现在自身捡垃圾的行动上,更重要的是以自身行动现身说法,更好地劝阻人们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劝导人们培养文明向上的社会公德心。钟丛荣在周边餐饮店向食客宣传莫乱扔垃圾,老板们在自己豪车上粘贴“别把垃圾扔给后代”,开着豪车宣传“乱扔垃圾的行为是羞耻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不文明行为是羞耻的,从而自律,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群,积极培育和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心。

    生活中,很多人对乱丢乱扔垃圾不以为然,似乎是司空见惯了,其实这种行为影响的是周边的卫生环境,危害的是社会文明。人们在乱丢垃圾的同时,也丢掉了一颗文明的社会公德心。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钟丛荣才下决心走上街头捡垃圾,并组织一些企业老总加入这个公益群体,进而发动自己企业的员工一起参与其中。让我们期待着钟丛荣的公益队伍越来越壮大,把这种善行一直坚守下去,让他们的“作秀”大放异彩。

    毋庸讳言,一个人是不是有好的教养,一个国家的公民素质都是在公德心上体现出来,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教育程度的普及。社会公德心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共同去监督。人一旦失去了社会公德心,就会变得无情、变得冷漠,进而影响到周边乃至社会。当冷漠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时,问题就必须被重视起来,每个人都应该深刻反思,自省自励,要像钟丛荣那样坚持每天拾垃圾,进而拾回那份社会公德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文明更加美好。(刘凤敏)

相关新闻

“亿万富翁捡垃圾”捡出的是平等

2015-10-20 13:15:54

18日下午,1辆保时捷跑车、3辆奔驰S级轿车、1辆奔驰越野车停在重庆渝北区金童路奥林匹克花园3期附近路边,车上走下来十几名身着橘色T恤的男女,手拿筷子和塑料袋,竟然沿街在餐饮店、菜市场捡垃圾

开豪车捡垃圾“作秀”也精彩

2015-10-20 10:50:42

前日下午,1辆保时捷跑车、3辆奔驰S级轿车、1辆奔驰越野车停在渝北区金童路奥林匹克花园3期附近路边,车上走下来十几名身着橘色T恤的男女,手拿筷子和塑料袋,竟然沿街在餐饮店、菜市场捡垃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