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函求情莫成为干预司法的“公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1 15:37: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深圳罗湖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原副局长叶军于去年9月因涉嫌受贿被刑拘,检方指控其收受贿赂64万多元。该案于上周五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时叶军承认全部指控,叶军的辩护律师出具叶军单位出具的“求轻判”证明,希望法院从轻判决。(10月21日 南方都市报)

    叶某在承认犯罪行为的同时,表示自己一贯兢兢业业工作,希望能获轻判完全可以理解,其辩护律师为其做罪轻辩护也是律师本职所在,但是由叶某原工作单位加盖公章出具的关于叶某平素工作勤勉,希望法院酌情从轻判决的证明,被辩护律师用作证据让人感觉有干预司法的嫌疑。因为公函是政府机关的行文,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不应公权私用,成为个人利益代言的工具和干预司法的“公器”,影响现代司法的公平正义。

    纵观我国干部结构,大家会发现,领导层级呈现出金字塔式结构,每上升一步、进步一层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精力,需要干部个人拼命苦干、玩命硬干、真抓实干,才能逐渐跻身于金字塔的上层。那些真正登高“一览众山小”的毕竟是少数有能力的领导干部。不能否认这些领导干部在奋斗的初期都怀揣着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理想和抱负,希望在自己的领域有所作为,但另一面他们的内心深处也客观存在着执着于追求更高的权力的欲望。可以说,绝大多数官员包括落马贪官,勤勉工作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但是,当希望和现实形成反差时;当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时,他们没有协调平稳好自己的心态,没有严守党的纪律和自己的人格底线,同时组织纪律的监督不到位甚至缺位,最终使这些“勤勉”官员走向了违法违纪的深渊。

    可以说,众多贪腐官员的仕途轨迹都相当完美,但最终没有延续下去,反而急转直下,让人痛心惋惜。当事实无法改变,犯罪既成事实,就要接受良心的拷问和法律的制裁,通过积极改造,让自己的灵魂浴火重生,早日重新做人。叶某原单位开具公函为其求情的同时,是否反思了自己的责任?应该说,叶某原单位在其违法违纪过程中,很可能被其光鲜亮丽的业绩、勤勉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能力所蒙蔽,而缺乏对其系统甚至基本的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其违法违纪行为,实际上是害了自己的干部,当违纪违法干部已经被推上审判席后再为其求情,可以说是“黄花菜都凉了”。

    子不教、父之过,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如果平时党组织对干部管理严格一些,他们就不至于一步步从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平时加强管理,干部就会少犯一些错误;事后开“求情证明”,实际上是对干部不负责任,也折射出个别部门单位“法制意识”的淡薄,企图将公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心态。希望此类荒诞离谱的事情销声匿迹,不要让“求情证明”成为干扰司法的“公器”,更不要让公权力干预了司法的公正。(贾玉宝)

相关新闻

小伙凌晨抢包后被抓 当事人给其买衣服为其求情

2015-09-02 14:35:39

”  小伙慌了,急忙冲下楼,顺势把邹女士推倒,还顺手拿起她的一只手提包,跑了。她从派出所出来,向同事借了些钱,除了交房租,还用余钱买了两套衣服、一双鞋,跑到看守所送给小郭。

足坛公平竞赛:“坏小子” 维护尊严 克洛泽主动求情

2015-08-12 17:58:37

在日前结束的一场英甲比赛中,一粒“放水进球”感动了足坛,也让公平竞赛精神发扬光大。迪卡尼奥也凭借着这个举动,获得了2001年度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奖。

不堪忍受长期家暴媳妇反抗杀夫 婆婆为她求情

2015-07-01 15:59:27

一男子经常对妻子实施家暴,在一次家暴中,妻子反抗时将他杀害。“小菊在村里的口碑很好,她婆婆叫村里人在谅解书上按手印求情,我们都去了。目前,贵州黔信律师事务所已经整理材料,连同小菊的刑事上诉书递交省高院。

胡杏儿向媒体求情不要跟踪家人:我没时间嫁(图)

2015-06-30 10:25:55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日,有传闻称胡杏儿的男友Phil求婚成功,两人年底结婚。虽然胡杏儿否认婚讯,但她的家人仍变成追访目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