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对准举报箱”是对民意的围追堵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3 16:07: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9月,山西省某县委接到了关于山西省委巡视组即将进驻的通知。该县委书记在安排巡视进驻准备工作时竟强调“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以此掌握举报人和举报情况。10月中旬,省委巡视组按时进驻该县开展巡视,该县公安局把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10月23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

    古语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又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社会公民关心国家大事是理所当然,维护小家利益也是义不容辞,行使监督权力更是责无旁贷。然而,面对巡视组的巡视,山西省某县委书记居然对巡视组设立的举报箱动起了“歪脑筋”,竟然将摄像头对准举报箱,不知道这位县委书记是想看到什么或者做些什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想让巡视组了解基层民意。其实,这种做法是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是实实在在对民意的围追堵截。

    面对巡视组的巡视,这位县委书记不是充分整理民意,而是盘算着自己心中的“小九九”阻止民意的表达。这难免让人嗅到暧昧的味道,引人遐想。究竟是要遮“家丑”还是扬“功绩”,是要查“民情”还是盯“举报人”,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但无论如何,这种做法一方面违背巡视组听民意的本意,另一方面是对民意的阻拦,更是一种懒政和不负责任。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何阻止民意表达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摄像头对准举报箱不仅是对民心的伤害更无形中阻断了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要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就应该本着虚心请教的态度向人民群众学习。事实证明,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三缄其口只能失掉民心。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只有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化作前进的动力,认认真真听民声,踏踏实实干事业,也就不会再出现摄像头对准举报箱的闹剧,民意表达的渠道也才更加宽敞,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才会涌进来。(李平)

相关新闻

奇葩母子因错过出口高速玩倒车 脱衣遮摄像头

2015-10-07 23:32:45

监控显示:6日中午12点33分左右,一辆小轿车在G25长深高速公路丽水的北埠互通往龙游方向行驶,大概在过北埠互通2到3米的地方停下来,发现开错了路。12点34分左右,车上下来一位大妈,脱下外衣走到摄像头前遮住摄像头。

实时拍摄画面上传至手机 智能摄像头帮“看家”

2015-09-29 10:52:54

国庆节临近,不少市民准备在黄金周期间全家外出旅游。可以“看家”的智能摄像头近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攀升。记者注意到,智能摄像头正作为智能家电受到不少年轻人家庭的青睐。

从“摄像头”到“目击证人”

2015-09-10 11:10:40

因为扶老人而引发的纠纷和案件,我们已经见过太多太多了。其中有不少,都是靠调出监控录像,最终才得以真相大白。因此,出现了一种无奈的说法:摄像头成了检验好心人清白的唯一标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