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警 “刷脸”了事 法律颜面何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3 16:33: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一则《安徽霍邱打人袭警没人管,谁是他的保护伞?》的帖子被各大网站和论坛广为转载。该帖称霍邱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民警在出警处置现场时遭人殴打,在求援后,发现增援的刑警与行凶者很熟悉。在双方寒暄后,行凶者驾驶自己的劳斯莱斯轿车向在场人群挥手后离去,未受到警方任何阻拦。对此,霍邱县公安局政工科长章立周表示:“或许出警的人里有和嫌疑人熟悉的也说不准,我就和他(嫌疑人)认识。”(10月23日 中安在线)

    民警出警遭人殴打,增援刑警赶到后,一看是熟人便放其走之。此等闹剧本以为只会在特工电影里发生,没想到现实中还真的出现了。就因为熟悉就能置袭警于不顾,就因为认识就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网开一面。这要是有亲戚关系还了得?是法大还是人情大,是执行任务重要还是照顾熟人重要。我说哥们,你们搞清楚没?

    我们常说,法大于一切。我国刑法明确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然而,霍邱县的增援刑警的行为和政工科长的回应,让我们看到了这条法律在人情面前的苍白无力。我们百信信赖,保护百姓安危的公安部门都不能严以执法,连民警的安危都保护不了,还何谈保护人民群众?还何谈让百姓信任?

    天下民警是一家,这句话我们经常听到。家庭中的一份子让人揍了,我们选择冷漠,选择纵容,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我们在为此民警鸣不平的同时,也在纳闷到底是何等的背景能让整个霍邱县公安局都为其遮掩,到底是什么样的权势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肆意妄为?霍邱的这一次纵容,不仅挑战了整个公安队伍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更是践踏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条铁一般的原则。

    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袭警,因是熟人便不了了之,这不是执法人员应该做的。换位思考一下,假如有一天,换成是我们自己,又会是何种心情?整个事件有太多的疑问,太多的不合理,我们期待霍邱县公安局的正面答复。(刘晓丰)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暴力袭警抢夺枪支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5-10-14 09:20:47

“袭警抢枪、扣押民警”这类一般发生在香港警匪片中的情节,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上演了真人版。近日,石家庄藁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抢劫枪支罪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海批准逮捕。

我国拟规定暴力袭警将从重处罚

2015-08-24 17:07:12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妨害公务罪从重处罚。

不满处罚 掏刀袭警

2015-08-24 09:25:05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