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玉宝:麻雀虽老勤梳羽,不逊雄鹰展翅飞

2015-11-03 15: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的秋季,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时评写作,曾经有过15年初中语文教师经历的我,忽然眼前一亮!一股久违的亲切感漫上心头,久未执笔的手似乎有些跃跃欲试的感觉。

    第一次怀着忐忑的心情写了一篇时评,心中有喜悦也有不安,更多的是发现自己对于这种文体的了解知之甚少,甚至基本的格式设置、结构安排都不会弄。好多理论性的东西与实际写作不能更好的结合,更要命的是我发现自己的理论站位不高,关注视野较窄,很多事件只是看到了表面的现象,不能挖掘出深层次的内涵。

    忽然有一天,一位同事向我介绍了“慷慨歌时评”这个栏目,她更是热心把群号告诉了我。我迫不及待地加入了“慷慨歌”QQ群,一个个热情的面孔虽然远在网络的另一端,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家人、朋友一般的温暖。大家在群里畅所欲言,交流写作时评的心得体会,共同评析时评作品,真挚、热忱、开放的环境深深浸染了我,让我这个过了不惑之年的网评写作新手少了些许不安。

    最让我激动的是,我进群不久,“慷慨歌麻雀二班”成立了,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我深知,在班里我已经算得上是一只“老麻雀”了,自己的写作水平一般,接受能力较年轻人差,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跟上队伍。因此,每次讲课我都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听课。课上霍老师针对每个学生的时评文章从开篇立意,到列出“病灶”,再开出“药方”,最后总结规律,有的放矢地加以指导,细致入微进行点拨,令我十分感动。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师者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受到的是各位师兄孜孜不倦的勤学态度,这里没有“闻道先后”,有的是相互关爱和帮助。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时评也在网站上刊发了。当我第一篇文章在网站上刊发的时候,我的心里十分的激动,就像一个小学生第一次得了一百分!感谢“慷慨歌”给我这个与各位“大牛”共同学习的机会,让我这只“老麻雀”也飞上了天!

    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我对时评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一天不写,仿佛像缺点儿什么似的,我的越来越多的文章逐渐被各大网站刊发,有几篇还登上了人民网、中国网等中央级媒体网站。激动的同时,我更多的是对“慷慨歌麻雀班”的感谢,对霍老师悉心指导的感谢,谢谢“慷慨歌”,谢谢“麻雀班”!

    时间过得飞快,“麻雀班”即将结束,我心中平添了些许不舍,有些惆怅,有些留恋。但我深知,“麻雀”纷纷变成了“雄鹰”,终将要翱翔于天际,在此,我由衷地再次对“慷慨歌”表示感谢,谢谢!(贾玉宝)

相关新闻

李易峰《麻雀》首发定妆海报 双面特工上演制服诱惑

2015-10-16 19:53:11

改编自国家一级作家海飞同名原著小说的热血革命青春谍战剧《麻雀》日前曝光真人定妆海报,定妆照片中由李易峰所饰演的“陈深”一角,手拿枪支,霸气外露,十足的气场下却带有几分绅士的儒雅风格,制服诱惑迎面袭来。

朱俊达:虾米虽小志向高,麻雀也能变鸿鹄

2015-10-22 09:56:02

北冥有鱼,其实是虾。麻雀化鸟,其名为鹏。在慷慨歌,我从一个时评小虾米,逐渐变成了颤颤学飞的麻雀。

“麻雀”变“凤凰”,感谢慷慨歌

2015-09-30 17:17:54

2015年7月29日,在这样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我作了一个不平凡的决定,多了一个不平凡的期待,作为时评“麻雀”之一的我,加入了慷慨歌“慷2班”这个大家庭、大集体。

焦杨:麻雀、雄鹰与蛮牛

2015-09-30 16:16:46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永远不毕业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老师倾心讲授的法则、技巧、招式需要我们再加揣摩并应用于实战之中,才能真正“化骨入髓”,提供持续的写作动力。

四川广汉千只麻雀偷吃稻谷 驱赶成大难题(图)

2015-09-02 11:21:38

四川广汉市连山镇福寿村,临近老川陕公路旁一片稻田,这几天正上演“人雀大战”,每天有上千只麻雀停留在附近,专门偷吃田里的稻谷,这片稻田的部分承包人为了保护稻谷,想尽了一切办法驱赶,却毫无办法。德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在稻田插上彩条杆,再加上人工驱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