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毒操场”还需监管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3 16:57: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深圳福田区美莲小学部分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现象,家长质疑学校新建操场质量有问题,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三间送检教室室内空气污染物含量均在国家民用建筑规范限定值以内。操场因完成施工尚不足14天,现有样品检测结果超标,但不代表固化期满后的检测结果。(11月3日 信息时报)

    美莲小学的操场是否有毒,还需固化期满后再进行抽样检测。事实上,该小学并非被质疑建设“毒操场”的首例,10月中旬就有媒体爆出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学生上学后集中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纷纷质疑与学校气味呛人的塑胶操场有关。如果说美莲小学的操场刚完成施工,固化期间检测结果超标也属正常,那么这么多地区、这么多学校的操场难道都是没满固化期?相信并不存在这样的巧合。“毒操场”被一些学校建设使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净化“毒操场”势在必行。

    有毒塑胶跑道进入校园除了黑心商家使用有毒材料以外,疾控中心、环保、质监、体育局等机关都存在监管不力问题。而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作为直接的负责人,从塑胶跑道的采购、施工到事后检测,任何一个环节把好关,都不至于让问题严重化,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工作监管力度不够、责任心不强,甚至与黑心商家有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都是“毒操场”能够顺利进入学校的罪恶之门。要想彻底净化学校的操场,就要从监管发力,严格准入机制,还孩子们健康的学习运动环境。

    同时,我国已建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目前仍是一项行业空白,国家层面没有相应标准,即使学校找了疾控中心、环保部门,均不能做出检测。因此,加强对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规定的完善以及有毒检测机构的建设刻不容缓。

    未成年是民族的未来,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希望。决不能容忍孩子倒在“毒操场”,输在“起跑线”上,“毒操场”必须得以铲除,不再让孩子们再深受其害。(赵碧琛)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中塔口小学新建塑胶操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2015-09-21 20:23:29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振辉) 近日,石家庄中塔口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塑胶跑道,孩子们欢呼雀跃的踩在新建的塑胶操场上。

大学操场玩漂移撞残女生 肇事司机刚拿驾照一个月

2015-09-21 11:10:50

9月18日晚9点40分,山东建筑大学一名大一新生在操场散步时,被一辆玩“漂移”的失控轿车撞伤,后左腿被截肢。一名女生表示,学校门口虽然有“外来车辆谢绝入内”的标识,但社会车辆还是可以进入的,一小时两块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